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吃冰头痛?含一下再咽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炎炎夏日,除了站在空调下吹风,冰可乐、冰啤酒、冰棍等可能就是大家公认的能“降温”的食品了。然而,近日却有媒体报道称,一名年轻女白领吃完冰淇淋之后患上了“冰淇淋头痛”,这提醒了我们,吃冰冷食物不能一次性大量进食。

事件

女子冰可乐加冰淇淋

吃完后因头痛进医院

媒体报道称,6月21日,26岁的武汉女白领小王外出办事回家,热得全身大汗淋漓,她赶紧打开空调并把温度调至22℃。坐下来的小王先猛灌了半瓶冰可乐,还嫌不解暑,她又抱起一大盒冰淇淋大口大口地吃,不到10分钟全部下肚。

然而,冰淇淋刚吃完,小王突然头痛欲裂,赶紧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发现,小王的头痛是典型的“冰淇淋头痛”,和一次性进食大量冰冷食物有关。

原来,在一周前小王看到网上做促销活动,于是一次性买了上百元的冰淇淋,最近都是每天至少3根,没想到竟因此吃出了头痛。她自己也是懊恼不已。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医学界就注意到这种情况,由于多在吃冰淇淋后发生,而被称为“冰淇淋头痛”,医学家们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

释疑

冰淇淋头痛即脑冻结 有头痛史者易“中招”

“冰淇淋头痛”又称大脑冻结、冷刺激头痛,其学名为翼腭神经节疼痛。这种头痛多会在热天发生,一般是在快速摄取冰淇淋等冷冻食物或饮料之后发作的疼痛。临床研究发现,患有偏头痛等头痛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这是因为冰冷的食物在进入热的口腔后,给舌、口腔黏膜造成很强的刺激,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颞动脉痉挛,继而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动脉壁上的痛觉神经末梢而引起头痛。

外因(冷刺激)导致的突发性头痛, 通常位于额头中部。一般是在匆忙吃下冷饮之后的30至60秒内发作,10至20秒内出现刺痛,极少数情况可持续2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冰淇淋头痛可以同时在热或冷的外界条件下发生。这种头痛症状在10秒内出现,持续20秒左右,也有些人可能需要忍受更长时间。因此,有过“冰淇淋头痛”的人要慎吃冷饮。

研究“发病”与吃冰快慢有关 有一定家族遗传性

2002年,加拿大一位13岁的孩子曾发表过一项重要研究结果。这个孩子在父亲的协助下进行了有史以来有关冰淇淋头疼的第一项“随机对照试验”。

145位中学生随机分为快速进食冰淇淋组(100毫升冰淇淋在5秒内吃完)和慢吃组(100毫升冰淇淋在30秒内吃完)。结果,快吃组的73名学生中有27名报告了“冰淇淋头痛”发作,而慢吃组的72名学生中有9名发作头疼。

研究结果说明,进食寒冷饮食的速度对“冰淇淋头痛”的诱发有巨大影响。同时,调查发现,这145名学生中高达79%的人有过冰淇淋头疼发作。

2016年的一项研究证明,“冰淇淋头痛”在学生中流行率达62%,没有性别差异。这项研究的对象包含283名10岁到14岁学生,401名父母和41名教师。成年人中,36%的女性和22%的男性报告了头疼发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母亲或父亲有“冰淇淋头痛”,则学生的风险增加;相反,父母如果没有发作,学生发作的风险就低,说明冰淇淋头疼具有一定家族遗传性。

处理

局部按摩头部可缓解 冰品含一下再咽“冰淇淋头痛”一旦发作,要立即停止食用冷饮,并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头疼得特别厉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吃冷饮时不能太急,且在吃时注意让腭部尽量避免接触冷食,或不要直接吞到口腔后部,可有效预防“冰淇淋头痛”的发生。一般不要快速摄取冷冻食物或饮料,有头痛史和发作过“冰淇淋头痛”的人更要少吃冷饮。

食用冰冷食物时,不要过急过快,放慢速度,不要大口吞咽,最好是在嘴里先含一含再咽下。在口中含一会食物,使其温度被神经所适应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制图/肖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