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晨起空腹一杯水,人人都适合吗?

“晨起空腹一杯水”成为一条流传甚广的健康名言,很多人认为这杯水可以清肠胃、排毒养颜、稀释血液,甚至可以减少疾病发生。其实,中医认为,很多脾胃虚寒、脾虚湿重、消化功能欠缺、肺肾功能不足的人,晨起喝水喝不对还会伤身体,喝水也要因人而异。

晨起喝水要看体质

清晨,人体阳气随太阳东升开始升起,“晨起一杯水”会阻碍一些人的阳气升起,尤其是体弱多病、经络堵塞、阳气少 的人。

不少人并不知道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晨起一杯水”,其实可以通过观察面色判断,是湿润明亮还是干涩暗淡。前者表明体内阳气充足,后者代表身体里阳气较少,阴气偏盛,这类人起床后应该鼓励阳气生发,不适宜饮水,否则会使阳气生发受阻。

临床上,很多女性患者晨起饮水后出现不少症状,有的头晕,有的面部浮肿,像没清洗干净,这就是水湿造成。特别是脾胃虚的人,面部很容易发现症状,因为足阳明胃经分布在面部。这类人对水湿的代谢不健全,尤其是早晨,阳气不足,饮水后运化不畅,造成水湿弥漫、上蒙清窍,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这种情况,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中药调理,把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

脾胃差,少喝水

清代医书《四圣心源》中记载:“水谷入胃,脾阳磨化,渣滓下传,而为粪溺,精华上奉,而变气血。”如若脾阳不足(脾阳即脾胃功能),对水的消化吸收作用弱,不能化为气血。脾胃差的人,比如有食欲不振、易恶心呕吐、呃逆频繁、腹胀腹泻、胃脘不适等症状,晨起最好少喝水,以免进一步影响脾胃功能。

其次,肺对水的调节也起着重要作用。中医认为,除了呼吸,肺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主治节”,包括“通调水道”。“水道”指水液运行的途径,也就是说,肺能调节水液代谢,主要通过肺的宣发和肃降,运用肺气将津液运输到全身各处,也可以促使水液下输于膀胱,保持小便通利。如果肺功能有障碍,比如常胸闷气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情况,水液代谢也会很差,乱喝水就会加重症状。

中医认为,肾主水,膀胱主水之气化。肾对调节和维持体内水液平衡起着关键作用。如果肾脏功能出现问题,饮水更要注意,否则会出现水肿、小便不利等。没有饮水需求时,不要强制自己进行饮水,应把身体维持在一个气血平和的状态。

过量喝水,增加负担

不少慢性病人血液黏稠,希望通过多喝水稀释血液,其实,水并不能立刻进入血管。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循环的整体,水的代谢要在各器官组织的协调下完成,如果三焦气化、脏腑转输、气血运行中出现问题,水就无法达到稀释血液的目的,反而增加心肺脾肾的负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饮水量最好保持在1500~1700毫升。

清代名医黄元御说:“气不化水,则郁蒸于上而为痰,水不化气,则停积于下而为饮。大凡阳虚土败,金水堙菀,无不有宿痰留饮之疾。盖痰饮伏留,腐败雍阻,碍气血环周之路,格精神交济之关,诸病皆起,变化无恒。”意指,如果没有阳气,比如阳虚脾虚、肺肾不运,水液会郁积成痰,形成痰饮病。痰饮可堵塞气血运行,导致多种疾病。常过量喝水的人脾肾负担大,衰老速度往往比其他人快,一些慢性病也会比别人来得快、来得多。

中医认为,体内水液积聚还会形成痰浊,痰浊进一步积聚可成为痰核,比如瘰疬、瘿瘤等疾病;或与瘀血互结形成结节、肿块等。临床中,一些囊肿病人因不当饮水导致疗效降低,改变了不当饮水习惯后,疗效会明显提升。

痰饮、痰浊,是中医特有概念,分有形和无形两类。有形、黏稠的叫痰,清稀的为饮。无形的痰饮可引起很多症状,如头晕目眩、恶心呕吐、气短胸闷、心悸或癫狂、昏迷等,但看不到实质的痰和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痰浊和身体免疫、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癌症、哮喘以及精神病等多种疾病有关。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喝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喝多少,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脏腑功能密切相关。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喝水必须因人而异。上班族和运动员、年轻人和老年人、健康人和病人,喝水量都不一样。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活动量、排泄能力、对水的需求量、年龄、体重、工作状态、饮食状况和生活环境而定,并不是遵循一个死板和固定的饮水量。比如运动员、体力劳动者,身体消耗较大、代谢又很旺盛,对饮水不必加以限制。

坐办公室的上班族,运动量和出汗量不大,水大都直接进入肾脏,增加了排尿量。如果大量、频繁喝水,反而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脾胃不适。中医认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女人35岁之后,脾胃功能就会下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脾胃已经很差,食物摄入量要比年轻人少很多,如果喝的水和年轻人一样多,身体自然无法代谢,无法承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