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今年台风何以“偏爱”江浙沪?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王雨晴)中央气象台预计,“摩羯”于12日晚以强热带风暴级别,在浙江象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

这意味着,从7月下旬至今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继台风“安比”“云雀”前后脚登陆上海后,华东地区将很快迎来第3个台风。正如不少网友调侃:“您的台风已打包成功,又又又将发往江浙沪包邮区。”

今年台风何以如此偏爱江浙沪地区?“摩羯”威力几何,与此前登陆华东的台风有何异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台风如此密集登陆华东沿海,的确罕见。从历史数据来看,江浙沪地区算不上台风青睐之地: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只有不到1个;与之相比,登陆广东沿海的台风则达166个,年均2个到3个。

许映龙表示,要解释其背后原因,仍绕不开一个在汛期出场率格外高的名字——副热带高压。

今年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前期一直盘踞在我国长江以北的东部沿岸,过去几天副热带高压进入调整东退阶段,目前又处于西伸加强期,它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台风的未来走向。许映龙说。众所周知,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601099,股吧),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

而7月初至8月上旬,副高如锅盖一般“盖”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前两次登陆的台风‘安比’和‘云雀’,都是受此影响,可以说是顺着副高南侧边缘‘爬’到华东地区的。”许映龙分析道,对于即将登陆的“摩羯”来说,目前副热带高压西进靠近我国大陆,华东沿海仍处于南侧边缘。正因如此,“摩羯”的登陆点也将“锁定”浙江。

在台风强度和后续影响上,“摩羯”与前两个登陆江浙沪的台风颇为类似——登陆时强度不是很强,但一路北上深入内陆后风雨影响范围广,不可小觑。

许映龙分析称,受东海较高海温、“摩羯”北侧高空流出气流加强的共同影响,“摩羯”可能出现近海加强,登陆时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别。11日晚上到14日,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山东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14日至15日,‘摩羯’可能在豫皖鲁交界附近滞留,且有可能与冷空气‘相撞’,局地需防范强降水的不利影响。”他说。

气象专家提醒,受影响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影响,做好山洪灾害防范、城市防洪除涝的准备。尤其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景区、岛屿和沿海地区需高度重视人员安全管理,及时避险转移。

好消息是,“摩羯”的到来,将给华东地区前期的持续高温按下“暂停键”。“不过,台风过后,高温很快就会卷土重来。”许映龙说。

此外,在华南地区,南海热带低压11日上午10时35分前后再次登陆广东阳江,11日至13日将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14日以后才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广西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岛西部和北部等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广东西南部和广西东南部局地特大暴雨。许映龙特别提醒,由于南海热带低压将长时间在广东西部近岸徘徊,相关地区需密切关注防范持续性强降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