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带娃走天涯是一种绝佳的家庭教育方式

每到寒假或暑假,朋友圈都有不少同事和朋友晒出世界各地的旅游照。里面除了美食和美景外,还有年龄大小不一、满脸笑容的孩子。这种假期旅游,不仅可以让孩子从繁忙的学习中暂时解脱出来好好放松一下,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机会,当然前提是家长要有这方面的意识且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家庭教育不仅内容包罗万象,而且形式也非常灵活,其中利用假期带孩子到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去旅游一番,无疑是最受孩子欢迎、效果也最好的一种方式。

带娃走天涯,可以让孩子观赏到不一样的风景。世界由众多国家和地区组成,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为位置不同、地貌不同、气候不同、生态环境不同、人文历史不同,风景也大不一样。只有带娃走出去,孩子才有机会亲眼观赏到这些千差万别、姿态各异的风景。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巍然屹立的高山,还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绝壁万仞的峡谷,都可以让他们大开眼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更何况,除了这些壮美的自然风光外,世界上还有诸如大漠炊烟、渔帆点点这类生动的人文景观,更不用说那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千年古城或摩天大楼了。能亲眼看到这一切,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经历,又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受!

带娃走天涯,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文化;人类族群不同,文化也不一样。带娃走出去,深入到不同的文化族群当中,孩子才有机会亲身体验和感受各种不同的文化,他们才会知道这个世界的文化是多么的丰富、相互之间的差异又是多么的巨大!寻觅历史遗迹,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历史的气息,他们身临其境,或梦回唐朝、宋朝,或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古罗马王国,这是一种何等奇妙的感觉!游走世界各地,让孩子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当代文明,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风俗习惯,每到一地都有可能以一种全新的面目呈现在他们的面前,彻底颠覆他们过去已有的经验,这又是何等新奇的经历!孩子在旅游期间的每一天,都有意无意地从各个角度去体验、感知和领略当地的文化。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岂是那些课堂说教所能取代得了的?

带娃走天涯,可以密切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有利于相互沟通。中国的父母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对孩子照顾得都比较周到、细致,但相互之间的沟通却常常成为老大难问题。平时的交流多围绕孩子的学习进行,双方很少能够就一些思想问题、观念问题进行深入的交谈、沟通。而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大家身心都比较放松且整天都呆在一起,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互通机会。况且,旅游时看的是美景、吃的是美食,说的都是一些课本学习之外的轻松话题,所以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感到愉悦。在这种氛围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很容易变得亲密起来,使大家今后相处时可以更为融洽。我有一位前同事,以前忙于工作,很少和儿子交流,结果导致两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僵冷。这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什么好处。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他自己辞了职、让孩子休学了,两人一起出去旅游了几个月,结果相互之间关系明显得到了改善。

带娃走天涯,可以增强孩子的好奇心,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孩子好奇心强,这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本能。对于这种本能,家长应该予以鼓励与引导。带娃去旅游,孩子总能看到许许多多以前从未看到过或与过去看到的不一样的东西,景点也好、人也好、风俗习惯也好,都能激发出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求知的原动力,只要稍微加以引导,就可演变成学习的积极性。比如,我女儿喜欢历史,她的这一爱好就是她上小学时我们带她去西安旅游(000610,股吧)时引发的。西安是我国六大古都之一,里面着太多的历史遗迹和故事。我们去旅游时给她买了几本相关书籍,她一边游览古迹一边对照着看书,从此对历史产生了兴趣。这方面相信很多家长也都有体会。

带娃走天涯,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孩子可以在学校里学到各方面的知识,但是要想增长见识仅仅靠学校、老师和书本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的见识高低决定了其格局的大小,而格局的大小又决定着其人生之路最终能走多远。所以,见识高低对于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带娃走出去,走遍大江南北、走向世界各地,让孩子能够看到、听到、品味到许许多多不同的景、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他们的视野就一定会慢慢变得开阔起来,他们的见识也会在自己不断游走过程中潜滋暗长,最终让同龄人望尘莫及。如此,他们的未来一定会与别人大不一样。

带娃走天涯,可以让孩子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对人、对事也更加具有包容心。世界很大,有各种不同。这里受欢迎的,那里未必喜欢;你认为美的,别人可能会觉得丑。同样的东西、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评价可能很不相同,甚至观点完全相反。带娃走出去,孩子才有机会发现或感受到这些不同。开始,他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不习惯,走出去的次数多了,他们就会慢慢认识到这些都很正常。当他们看到一个多样的世界时,他们的思想就会慢慢变得多元起来。在接触并接纳了太多的不同以后,他们的心胸会不知不觉地变得开阔起来,他们对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事也会慢慢变得更加包容。

带娃走天涯,可以让孩子看到人类社会的差异,从而激发出他们的进取之心。在这个世界上,有不可思议的富裕,也有难以想像的贫穷;有风景如画的锦绣山川,也有荒无人烟的旷野大漠;有心地纯良的君子,也有手段残暴的恶棍。这一切,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多的机会看到。看到这些之后,孩子才会懂得这个世界并非自己想像的那样一片美好,而是有着巨大的差异:有天堂也有地狱。有了对比,他们才会知道哪些是好的,值得自己去努力追求;哪些是不好的,自己应该尽力规避。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有了进取心,他们才能不断进步,最终向梦想中的自己不断靠近。

带娃走天涯,要想达到以上各项目标、取得最佳效果还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准备。

首先,家长要有强烈的意识将带娃去旅游当成一次教育孩子的机会。如果没有这种意识,那么所谓的旅游最后就很可能变成胡吃海喝一通、走马观花一番,或者买上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的旅游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可以放松一下外,难言有太多的收获。

其次,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兴趣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多带他们去看自然风光,河流、山川、沙漠、草原,还有各种动物和植物,都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就可以带他们看一些与历史、文化相关的景点了。

此外,在旅游之前,家长还应做好一些相关知识的储备,如果没有,临时买几本书一边旅游一边看,再现买现卖地兜售给孩子也是可以的,当然也可以指导孩子自己看书。一般来说,这时候孩子看书的兴致都是比较高的,因为书与自己当下的生活有极高的相关性,他们是会感到非常奇妙和有趣的。如果有可能,还可以考虑请一位专业程度比较高的导游,这个钱非常值得花。有些家长,让孩子上补习班时掏钱掏得很爽快,可在请导游时却象割自己的肉似的。这种观念一定要改正过来。其实,一个好的导游绝对不亚于一个好的老师。

现在经济在发展,居民收入也在不断提高。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每年带娃出去旅游一两次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加上现在交通很发达,食宿条件也非常完备,带娃旅游越来越便利。有鉴于此,对于家长而言,不要一放假就想着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这虽然有必要,但一定要有所控制。相比之下,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出去旅游一番,我认为更加重要。这方面的花费,实际上也是一种教育投资,如果利用得好,其价值并不亚于你给孩子支付的各种学费。

带娃走天涯,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其进行教育的一种绝佳方式。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一机会,效果一定会超出你的想像。别再犹豫了,趁着暑假假期未尽,带着你的孩子赶紧出发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