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台风北上5省有大到暴雨 南方高温反弹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台风“温比亚”北上,今(18日)明天,江淮、江汉、黄淮等地将陆续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与此前“摩羯”影响区域有较大重合,需要注意防范灾害的叠加效应。此外,台风过后,南方暑热又将反弹,高温回归。

台风北上 强降雨将波及55省

昨天凌晨,台风“温比亚”登陆上海,让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也刷新了建国以来江浙沪地区登陆台风数纪录。

17日早晨,上海徐家汇出现降雨,路面积水明显。麦小迪 摄

17日早晨,上海徐家汇出现降雨,路面积水明显。麦小迪 摄

受“温比亚”影响,昨天08时至14时,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出现强降水,多地6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安徽九华山,6小时累积降水量90.2毫米,10-11时的1小时内就下了32毫米,雨势凶猛。

随着“温比亚”深入内陆,还可能与冷空气逐渐结合,滞留时间较长,降雨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大,局地强度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中东部、河北西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20~50毫米,最大可达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7日早晨,上海徐家汇出现降雨,路面积水明显。麦小迪 摄

提醒上述地区注意防范强风雨可能引发的地质、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由于“温比亚”影响区域与之前的“摩羯”影响区域有较大程度的重合,需要注意防范灾害的叠加效应。

此外,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昨天淮河以南的东部地区还出现了阵风达10-12级的大风,预计18日江苏沿海地区仍有8级左右大风天气,需注意防风,远离广告牌等。

南方高温反弹 北方渐凉爽

除了带来强风雨,台风“温比亚”的降温效果也十分显著。

昨天,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东部、湖北中西部、重庆东部不少地方出现明显降温,局地降温幅度甚至达8~10℃,高温难觅踪影。

不过随着台风影响消退,今明天,西南东部的四川东部、重庆到江南西部的湖南、江西以及江汉的湖北西南部等地,高温天气又将反弹出现。如重庆,今起至21日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此外南京、杭州、上海等地今明天最高气温也将再次达到33℃左右,暑热回归。

17日早晨,上海徐家汇出现降雨,路面积水明显。麦小迪 摄

相比之下,北方未来几天将凉爽不少。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今天华北、黄淮以及陕西中部等地,还将迎来大范围2-4℃的降温,尤其是河南西部、陕西中部的降幅明显,可达5~10℃,经过降温,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在30℃以下。

冷空气影响下,北方的秋天正在悄然到来,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一带甚至有望开启入秋进程,而北方其他地方也能体会到一些秋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