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青少年能吃膏方吗

问:王医师,您好,我平常会手脚冰凉,我妈妈是一名中医迷,她讲究夏治冬病,要我吃膏方,可我有个疑问,青少年真的适合吃膏方吗?

答: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各脏器的功能旺盛,精力充沛,即使患病恢复也较快,所以一般可以不服用膏方。但是如果营养跟不上,或体质较虚弱,常易患病,或大病后体质亏耗,身体渐虚,或学习紧张,耗伤心血等,可以通过膏方调补。

冬季服用膏方是中医传统的调补方式。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膏方历史悠久,起于汉唐,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兼顾补虚和治病,能改善人体阴阳平衡、调整脏腑气血,具有一人一方一膏的特点。

一般正常健康的青少年不需膏方调理,肥胖儿、性早熟等病也不适宜膏方治疗。如果患有肺(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脾(泄泻、食积、厌食、疳证)、肾(生长发育迟缓、遗尿)系等慢性或反复发作性疾病,以及其他病证后体质虚弱,可通过服用膏方益肺、健脾、补肾,减少发作,提高抵抗力。建议家长在医师指导下正规用药。

根据青少年的身体特点,膏方应以益气固表、健脾和胃、平补阴阳为重,用药温和,避免大补滋腻的药物。辅料多用莲子、山药、核桃仁、冰糖等食品,使药补食补相结合,香甜可口。

青少年服用膏方后,可达到以下效果:1.减少疾病发作次数,如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可以服用膏方调治一至两个月,有利于改善体质,增强抗过敏能力,降低发作频率。2.缩短疾病过程,如厌食、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经膏方调理补肾壮骨、健脾养胃,促进生长发育,明显缩短病程。3.减轻再次发作的症状,仍以发作性疾病为例,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经过膏方调治后可以明显减轻再发症状。

一般服用季节以冬季为主,从冬至“一九”开始服用,至“六九”结束约2个月,早晨与晚上临睡前半小时空腹服用,如有胃肠不适感,可在饭后1小时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疾病的急性期暂停服用,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咽痛、咳嗽加重、尿频尿痛等,应在治愈或基本缓解后再服。忌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妨碍药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