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赴韩团体游悄然重启 江苏游客组团“买买买”

冷淡近一年半的赴韩团体游近日在南京等地重新上线,继北京、山东、湖北、湖南和上海之后,江苏成为第六个解锁组团赴韩游的省市,而华东地区赴韩主力军的另一员大将——浙江省也有望跟上上海、江苏步伐。

目前,中国国际旅行社已率先在南京、苏州、无锡三地重新推出赴韩团体游业务,春秋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也蠢蠢欲动。随着团体游业务的逐步重启,赴韩游或重新提上中国游客的日程,对此,韩国免税店可乐开了花,纷纷推出优惠便利服务喜迎中国游客“买买买”。

中国游客在济州 品海鲜看海景主要还是“买买买” 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游客在济州 品海鲜看海景主要还是“买买买” 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重启赴韩团体游

自2017年3月以来,国内消费者赴韩旅游热情锐减。据韩国观光公社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赴韩旅游的中国人数为416.9353万人次,同比大减48.3%,近乎遭到“腰斩”。尤其在2017年3月至12月,赴韩中国游客同比锐减56.9%。此外,解放日报日前援引韩国当地的统计数据称,乐天免税店去年销售额为5.4539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亿韩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营业利润为25亿韩元(约合1485万元人民币),较2016年3301亿韩元锐减99.2%,创历史最低水平。

尽管赴韩团体游已在多地重启,但与2017年3月以前相比,新的团体游业务仍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韩联社报道称,此次重启不包含在线旅游企业(OTA),旅游团体不进行邮轮、包机游,不去乐天集团旗下酒店和免税店。另外,团体规模也需限制,以南京为例,9-10月的旅游旺季游客人次不得超过2万,11-12月淡季不得超万人。

对此,时代财经先后联系了春秋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南京分社,据了解,目前春秋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仍然没有推出任何赴韩团体游业务,暂时只提供赴韩个人旅游签证办理、酒店和机票的预订等服务。

中国国际旅行社方面则在近期推出了以半自由形式开展的赴韩团体游,虽然该旅行社尚未在官网上线赴韩团体游的相关产品,但却已被南京游客“盯上”。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国旅(601888,股吧)(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旅游顾问告诉时代财经,近期推出的半自由式赴韩团体游,计划最早于9月24日组织不多于30名游客的团体前往首尔,截至9月3日,共7名游客预订24日的团体游,此外,还有不少游客通过电话渠道对此进行咨询。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游客对赴韩团体游的需求。”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教授何喜有对时代财经表示,由于中韩两国在地理上相近,韩国团体游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比较大,且韩国游不仅费用相对较低,同时具备观光与购物的双重功能。在他看来,即使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低迷,韩国团体游仍然能较大程度地吸引中国游客,尤其是中国的中产阶级。

北京、山东先“吃螃蟹”

江苏并非首个重启赴韩团体游业务的省份。据时代财经梳理,自2017年12月以来,北京、山东、湖北、湖南和上海5个省市已经相继重启赴韩团体游业务。

北京市和山东省是率先重启赴韩团体游的省市。就在韩国总统文在寅于2017年12月访华前夕,由华北地区最大的韩国线路供应商海涛旅游牵头组织了一个由32名游客组成的赴韩旅游团,于2017年12月2日从北京飞往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被称为“破冰之团”。据此前新京报报道,该团在2017年11月30日顺利取得韩国团体旅游签证,成为自当年3月以来的“团体签证1号”,而在5天4晚的旅程中,该旅游团全程避开乐天集团旗下产业。

何喜有向时代财经指出,自去年12月以来,赴韩团体游就已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归功于韩国总统文在寅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此次中韩首脑会谈加速了中韩双方经贸关系的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北京等几地赴韩团体游的陆续重启。

江苏是华东地区继上海后第二个重启赴韩团体游的省市。韩联社报道认为,以上海、江苏和浙江等省市组成的华东地区是历年来赴韩旅游的主力军,每年旅韩人次占全中国的三分之一。此次南京、苏州和无锡重启赴韩团体游虽然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仍然为韩国旅游业重开华东地区市场奠定了一定基础。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韩国旅游业界预计,华东地区团体游客将于9月中旬左右全面赴韩,浙江省很可能紧随江苏的步伐,在不久后也重启赴韩团体游。

韩国免税店重迎中国游客

韩国旅游消费市场对此反应积极。韩联社8月20日的报道称,韩国著名免税零售商乐天决定重新与中国企业合作提供扫码服务,为在乐天店内扫码购物的消费者提供九五折优惠以重新勾起中国游客的购物欲,这项服务目前已经在仁川国际机场启用。同时,韩国免税店也针对中国散客购物提供市内下单、机场提货等购物便利。

此外,韩国多个免税店开始提供中文服务以迎接中国游客。一名常年往返于首尔和南昌的中国游客告诉时代财经,新罗免税店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购物天堂之一,许多柜台服务员都掌握简单的中文交流能力,这也是除价格优势外,韩国免税店吸引中国游客另一大原因。

随着中国6大省市重启赴韩团体游,韩国旅游业收益也有明显回升。据韩国免税店协会称,韩国的免税商店已经受益,2018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2%。该协会表示,这一增长是中国买家大量购买的结果。

尽管中国游客赴韩游的热情在逐步提升,但并未恢复至往常情况。海外网数据显示,今年6月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为近37.99万人,同比增长49%,但仍远低于2016年6月的75.85万人。何喜有认为,随着江苏等地逐步重启赴韩团体游业务,游客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