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乐陵小枣:敢问路在何方?

2010年开始,受到市场冲击等因素的影响,乐陵小枣从市场价格到产量都在一路下滑,枣农种植方式粗放单一、管理模式陈旧、品牌意识不强等,小枣品质得不到保障,枣农积极性下降,“撂荒”现象严重。

 

作者丨张春法 来源丨新财金观察

很多人都知道,乐陵有一个灵动的别名,叫“枣城”。“金丝小枣是乐陵的金字招牌,也是每一个乐陵人童年的记忆。2018年是乐陵撤县设市30周年,回想30年前的今天,曾担任首任乐陵市委书记的郭连祥说:“1988年以前,乐陵人民以传统农业为主导,乐陵有一大特色经济作物——金丝小枣,1988年,枣树总株数已发展到1000万株,年产干枣1500万公斤,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促进了农业发展。”

2000年,乐陵市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从把这块金字招牌揽入怀中到如今,乐陵金丝小枣又走过了18年。18年后的今天,乐陵小枣所面临的是众多的一系列的问题:一是枣树品种老化,随着气候和地力的改变,老品种面对恶劣气候的抵抗力较差,在收获期遇如到大雨,90%以上的小枣都将受到影响;二是品种无优化,由于许多枣产区不能实现统一管理,有时相邻枣树的品种都不统一,结出的枣形状各异,达不到现代市场需求;三是种植模式老旧,肥料使用不规范,导致效果差、品质差,土地和枣树的负担重;四是机械化低,随着人工成本的逐年升高,小枣价格却大起大落,导致效益差,无人愿种、愿管。

也就是这些问题,让部分人忧虑,乐陵小枣,未来的路究竟在何方?有这种担心的人不在少数,这其中就包括乐陵市林业局原副局长田敬义。他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红枣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过去十几块的小枣现在仅卖几块钱,甚至只卖小麦价格,因此,不少枣农纷纷刨树种粮或出外打工,有的甚至将老祖宗留下来数百年的古树也忍痛刨掉。

“由于枣树的放弃管理枣疯病迅速蔓延,乐陵小枣面临灭顶之灾,小枣的命运令人担忧和痛惜”田敬义不解,为什么老祖宗和大自然几千年来造就的这一名品,竟遭遇如此悲惨下场。然而,牢骚最终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要想让乐陵小枣重振辉煌,必须要有想法,有措施。

>>>合作社——枣树管护探索之路

9月9日,乐陵市朱集镇大常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海正在为今年的小枣收货做着各种准备。清理晾晒场地,整理苇箔,维修运输工具……这些工作对于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重复这样的准备工作。赵云海自家有200棵枣树,算是大常村的种枣大户,拥有几十年的种枣经验。从去年开始,党支部书记之外,他又有了新的职务——大常村小枣产业合作社社长,带领一班人员负责该村450余亩枣树的管理工作。

“大常村有845亩枣树,其中450多亩已经纳入合作社管理范畴,合作社用市里发放每亩600元的补助款,把没有管理时间和经验农户家的枣树统一管理,这就彻底解决了枣树‘撂荒’的问题。”赵云海说。

朱集镇作为乐陵市小枣主产区,枣树数量占到全市的95%,自2010年以来,面对新疆枣的猛烈冲击,加上一些枣农仍沿袭传统的小枣管理模式,结果小枣品质下降,常有黑头裂口,致使小枣产业在低谷徘徊,枣农望“枣”兴叹。

“今年以来,朱集镇把大常村作为示范,在全镇选取19个村作为试点,探索合作社统一管理模式。”赵云海说,他担任指导员,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选出9人组建管理服务小队,具体担任监事员、计工员、技术员、管理员等,重点围绕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技术指导、采购等环节开展工作,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三统一”。

乐陵市乐飞枣制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华虎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19个试点村签订红枣统一购销合同,以2.5元每斤的保底价收购干枣。

“如果市场行情好,我们主动上浮10%到30%的收购价格,如果行情不好,我们也会履行2.5元每斤的承诺。”宋华虎说,19个合作社的干枣不会超过3个月就会销往全国各地。

乐陵市朱集镇副镇长、镇小枣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宁算过一笔账:19个合作社以干枣计,年均可增收500万元,合作社佣金按2%计,每个合作社可增加集体收入2.6万余元。

“这样一是解决了枣的销售问题,缓解新疆枣对本地市场的冲击;二是助力非公有制企业线上销售,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是真正实现集体、枣农双增收,提升了枣农的积极性。”李宁说,合作社模式既能改善枣树“管不了”“管不好”的局面,也缓解了红枣“卖不出”“卖不好”的问题。

>>>产品文化两手抓——多元化发展探索之路

9月8日,2018年第七届乐陵枣博会开幕,小枣即将进入成熟期,国家4A级景区——千年枣树森林公园内到处是全国各地的游客。1600年的“枣王树”、1300年的“母子树”至今仍枝繁叶茂。

不但是卖小枣,而且要卖文化、卖旅游、卖品牌。乐陵加紧步伐对小枣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力度,让金丝小枣产业从一产向二产和三产价值链高端拓展,并提出了“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变五指张开、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为握拳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其实很多年前,乐陵就打出了生态旅游的宣传。“城里人都讲究踏春,而春天来到乐陵的枣林基本是光秃秃的,没有什么生机,很多游客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从枣树地下长大的田敬义觉得,乐陵要打好旅游这张牌,仍需做很多工作。

身为合作社社长的赵云海是个有心之人,他在外出期间发现,有的地方小面积种植油菜,每年的“五· 一”期间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于是,他有了大胆的想法,如果能在枣林里种植油菜,不但可以让土地增值枣农增收,而且能为乐陵的旅游带来新的生机。

2017年,赵云海规划出20亩枣林作为实验田。这一实验也成功的证实了他的想法是正确的。不但增加了每亩至少1000元的收入,而且让枣林里的油菜花成为了一景。

“我们今年计划把450多亩合作社管理的枣林里都种上油菜……”给记者讲述期间,赵作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仿佛看到了枣林里油菜花开的美丽景色。

而作为乐陵市市长王大山,有更大的格局和想法。他告诉记者,要做好乐陵的文化旅游就必须积极整合资源,要开发与枣文化相关的旅游文化产业。乐陵依托30万亩枣林做文章,确定了“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定位

王大山说,乐陵同时放大金丝小枣、枣木工艺品等乐陵特产的品牌优势,加快旅游商品创新,研发特色鲜明、便于携带的旅游商品作为“乐陵记忆”,发掘、推出具有枣乡特色的枣糠窝头、枣年糕等特色小吃30多种,枣木系列工艺品60多个以及大量以枣树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让旅游景区、旅游产品相融合,使“美景、美食、美物”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品种改良——小枣保丰探索之路

文化也好,旅游也罢,首先得保证树上结枣。“长不长看全年,收不收看十天”乐陵当地枣农总结出的顺口溜,其中也透着一丝的无奈。“忙忙活活一年下来,如果小枣快要收成时遇到连阴雨,有可能会造成乐陵小枣颗粒无收。”被誉为乐陵枣博士的田敬义对此深有感触,他回忆说,2007年8月连着下了10多天的雨,刚刚上浆的小枣全都烂在了树上,造成了那年小枣绝收。

彼时,田敬义一个人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雨后的枣林。望着眼前的景象,60岁的田敬义最终还是没有忍住眼中的泪水。哭罢多时,他擦干了眼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决不能让悲剧重演。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走上了对乐陵小枣品种改良的实验之路,这一走就是11年。

“品种是决定品质和产量的根本,只有好的品种,才能有好的效益,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乐陵小枣的落后局面,必须进行品种更新。”田敬义告诉记者,前些年他选出了一些适合当地栽培的乐金1、2、3号和乐陵无核1、2号等金丝、无核良种,近几年又陆续选出了乐金4号、傲雪和无核3号等有特色的品种。

田敬义说,“乐金4号显著的特点是抗雨裂, 2014年省林业厅组织验收时,乐陵小枣裂果率高达50-60%,而乐金4号裂果仅为0.46%,几乎没有裂果,而且个大,均匀、色泽艳丽、丰产质优。这一品种推广应用可真正能实现丰产丰收,其优质果率可达80%以上,枣农在不增加任何投资的情况下能实现收入翻番。

“傲雪”是2016年田敬义新选出的枣家族中果实发育期最长,成熟最晚的金丝小枣品种,它比冬枣还晚熟30多天。

“可以想象到,在乐陵下雪以后鲜红的小枣仍挂满枝头,那是多么美丽的风景线,那时到树上摘一颗红枣放在嘴里,一定是另一种风味。”田敬义说,傲雪的最大特点是营养丰富,保健功能强。它的营养成分比普通小枣高20%以上,有的高出一倍,它不仅是果品,更重要的是功能极强的保健品。

中国有句谚语就是“一日吃三枣 青春永不老”,而在田敬义看来,傲雪吃一颗就够了,而且这一品种不用秋天打枣,天凉后在树上自然风干,而不落,可在冬天或第二年春天风和日丽时,再采收,极大的缓解了秋季劳力紧缺的状况。

在田敬义看来,这一品种问世,是乐陵小枣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能成为重振乐陵小枣辉煌发挥重要的作用。

田敬义告诉记者,“乐陵无核3号”其特点是果形细长纯无核,而且个大、丰产、质优、抗雨裂。他们原来选出的乐陵无核1号和2号,虽说是无核,但实际上仍有一个半木质化硬心,吃时有点咯牙,吐不出不好咽,而无核3号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另外两个老品种在秋季连续阴雨2-3天就开始裂果严重时达50%以上,而无核3号遇雨基本不裂果,这的确是一个稀之又稀的珍贵品种。

乐陵市林业局副局长周涛在接受媒体时也曾坦言,目前乐陵小枣处于一个转型期、阵痛期,困难伴随着机遇,必须抓住这一特殊时期,大力度提升品质。

>>>人才培养——小枣技术传承探索之路

无论是品种改良方面,还是日常管护,现在的大部分枣农还是依旧延续着古老的方式方法,很多人仍然是靠经验。田敬义坦言,枣树管护的专业人才缺乏也是目前乐陵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成立了合作社,就应该有专门的技术人才,这方面如果不抓紧培养,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养护枣树不是靠嘴说的,科学养护是重中之重。”田敬义说,在小枣养护过程中,处处都要讲科学。

田敬义告诉记者,要加强栽培管理努力提高质量,重塑“乐陵小枣甲天下”的历史形象,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他说,首先要以有机肥为主,科学合理施肥,可以让枣的外观变的漂亮,水分也不容易丢失;其次是杜绝用激素类药物,控制好座果量,使树体实现合理负栽;第三是适当加重修剪,疏除部分造成郁闭大枝,使树体通风透光良好;第四是利用物理杀虫灯和粘虫胶带及防雨(病)棚,或其他物理、生物技术进行病虫害防控,不用化学农药,打造真正的绿色或有机食品。

目前乐陵枣主要是制干为主的金丝小枣,鲜枣晒(或烘)干后一些营养成分被破坏,特别是Vc,损失90%以上。田敬义认为,搞好小枣保鲜,延长鲜枣的货架期非常重要。另外还应适当发展一些优良的鲜食品种,如马牙枣、辣椒枣、伏脆蜜、梨枣、鲁枣2号、冬枣等,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并且建一部分大棚,搞一些促早熟和秋延迟的反季节栽培,再和观光旅游相结合,这样可拉长观光、采摘期和鲜食枣市场供应期。

田敬义说,要把乐陵小枣打造成品质最好、品种最多,采摘期最长,全国最大的生态枣基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田敬义认为,政府建立农产品(000061,股吧)(小枣)检测站(中心)定期抽查样品进行检测,对农残超标的产品进行处罚并不准进入市场,对于扰乱市场价格和以次充好的要严厉打击。

在乐陵乐飞公司采访期间,公司总经理宋华虎认为,枣博会期间的集中宣传虽然很多,但都集中在这段时间,远远不够。他觉得,乐陵小枣真的需要宣传或者更适合的时间是9月底,那个时候才是乐陵小枣大量上市的时间。

“宣传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任何平台都可以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很重要,如何策划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是乐陵方面该考虑的。”曾多年在国家级报社工作的杨先生说,小枣产品的宣传不能迷信传统媒体,移动新媒体更灵活,更便捷,要找到一个点撬动全国的媒体关注,更需要有专业的人才。

已经年逾古稀的田敬义也认为,通过网络、电视或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有必要,但更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在最合适的时候宣传乐陵小枣,要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人都知道,“乐陵金丝小枣甲天下”,是历代皇室贡品,是绿色安全的保健品。

>>>后记

其实,乐陵小枣所面临的问题无需放大,已经实实在在的摆在众人面前,万不可盲目乐观。如正确面对,理性分析,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其实乐陵已经找到了,并在积极实施。从一市之长王大山到枣博士田敬义再到农民赵云海无不为之努力着。放眼全国,小枣的市场竞争已不单是产品的竞争,更是品牌、文化的竞争。

此次采访期间,无论是政府领导还是枣博士田敬义都在有意无意的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和新疆大枣做比较,新疆大枣个大,吃起来很甜,但营养价值远远没有乐陵小枣高。而这些必须有数据的公示才能让百姓认可。但他们担心,这样做会让人误会贬低新疆枣。其实大可不必,科学就是科学,把营养成分化验数据公布于众,就是尊重科学。

另外,抽检小枣的农药残留的检测,以及生产过程的视频,都可以公布于世。让世人明白乐陵小枣是优质、保健、安全的,敢担枣中之王美誉。这是对乐陵小枣品牌负责,也是对全体枣农负责,更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

乐陵小枣,敢问路在何方?其实,路就在脚下。王大山和记者座谈时,引用了一句话: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这句话有王大山本人对乐陵小枣未来的信心,也是乐陵这个被誉为金丝小枣之乡的城市对小枣的信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财金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