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有没有发现,服装导购的年龄悄悄往上走了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近日,市民何女士逛了南京新街口的几家商场,回来跟闺蜜们调侃,“许久不逛街,发现服装导购姑娘们的平均年龄都往上走了嘛。”一句话引来大家共鸣,印象中就在前几年,除了几家老牌商场,新街口几家商场的导购,特别是服装柜台的导购,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现在却不时能看到目测30多岁的导购员。

对此,目前负责两大服装品牌运营的张燕(化名)向《金证券》记者证实,“现在店里的导购员大多是已婚已育,年轻一些的留不住,这一年多已经有4个导购跑去做直播了。”

“年轻导购跑去做直播了”

何女士今年28岁,前几日想添置秋装,就到南京新街口的几家商场逛了一圈。来到一家她经常去逛的品牌店,有导购员走近,并且搭话“大姐,想看什么衣服?”正在选衣服的何女士抬起头,心里却咯噔了一下,“这位导购员怕是年纪比我还大吧?”两人接下来聊了几句,果真如何女士所料,这位女导购今年31岁,小孩已经上小学了。

随后的购物过程中,何女士渐渐留了心,她发现,在几家老牌商场,服装导购员会以三四十岁居多,但在几家或潮流或高档的商场里,在一大堆年轻姑娘里,时不时会出现跟何女士年龄相仿的女导购,“这跟前几年可完全不一样啊,那时放眼望去全是青春活泼的小姑娘。”

“确实,时代变了。”张燕在服装行业已经摸爬打滚十几年,目前负责两个服装品牌的运营,手下管理着两家店。第一个服装品牌暂且称之为A,走的是青春时尚路线,主要客户群体是18岁-25岁之间的少女;另一个服装品牌称之为B,风格定位于时髦成熟风,主要客户群体是30岁左右的时尚女士。

去年下半年,B品牌的专卖店开业,张燕感觉招聘导购异常艰难。当时她从A品牌调了两三个销售骨干到B品牌,这样导购的缺口一下子大了。“我们当时想招5个导购,两个放在A品牌,三个放在B品牌。原本想招聘的导购年龄都不超过25岁,但最终敲定的都在25岁以上,有两位近30岁。另外,5人里有四个已婚已育。”她告诉《金证券》记者。

张燕回忆,自己刚干服装销售时,服装导购绝对是令年轻女孩艳羡的岗位,能将最新的潮流穿在身上,也不用日晒雨淋。当时一个服装导购的岗位,会有十几人甚至几十人争抢。如今,服装导购不再是香饽饽。她解释,现在很多顾客都习惯网上购物,实体品牌店变成了“试衣间”,很多人喜欢只试不买,让导购的销售压力相当大。

据介绍,从去年到现在,店里已经有4个女孩跳槽至各种电子商务公司或文化传播公司,开开心心去做网络直播了。“从她们反馈回来的消息看,干得好的月份,钱能拿到1万出头,月份不好时,也能拿到五六千。不仅钱拿得多,时间上相对也比较自由,坐着直播就可以,不用一站好几个小时。”张燕对《金证券》记者称。

“形象气质佳”悄然隐去

“服装导购在用人年龄上发生的变化,目前从各家的招聘启事来看还不大明显。”南京前程无忧市场主管王娴对《金证券》记者分析,这一现象有其合理性,毕竟如今年轻女孩的职业路径不少,且流动性很大,服装导购的职业含金量大大下降。知名服装评论员马岗也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数据来印证,但他也观察到了这一职业变化。

据了解,多年前行业就曾掀起“选导购,年轻的好还是年长的好”的讨论,当时业内达成的广泛共识是,这跟品牌的定位和核心顾客群体的年龄层有很大关系。比如,如果是销售孕妇装的导购,最好是已婚已育,而销售休闲运动产品的导购,导购员应该年龄比较轻。相对于年龄而言,服装导购的能力、态度更重要。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金证券》记者发现,单从招聘启事而言,服装品牌公司对导购员的年龄要求算不上严苛。绝大多公司的任职要求是年龄35岁以下,不少服装品牌的招聘启事未见年龄限制。

但张燕直言,虽然招聘启事对导购员的年龄要求不算高,但在前些年的实际招聘中,大家还是尽量招年轻姑娘,只是近一两年有部分导购的年龄开始接近上限。“以前大家招聘导购都会要求形象气质佳,现在这条也悄悄隐去了。 ”她对《金证券》记者称。

知名品牌招聘仍然“硬气”

当然,一些比较硬气的品牌对导购员的年龄要求仍然较高。

比如,今年刚刚在A股上市的某服装品牌,近期其在南京的店长还在朋友圈求导购,待《金证券》记者电话过去时,对方称已经招到了,而且年龄都在25岁以下。江苏某上市公司旗下高端女装负责人也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如果店铺业绩好,导购还是比较有积极性的,“我们单店收入一般都高于平均水平,所以店员的平均年龄还是20多岁。 ”记者也注意到,包括中国本土品牌哥弟、意大利品牌Moschino发布的招聘启事,均要求导购年龄20-30岁,形象气质佳。

至于近年来崛起的线上导购,也并非普通女孩触手可及。比如南京行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为知名的电子商务女装品牌——妖精的口袋,公司对线上导购开出的薪资范围是4千-1万/月,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播音主持、广告新闻学、服装设计等专业;面容姣好,声音甜美,思路清晰,积极活泼,拥有较强的反应能力;热爱直播,有过直播经验的优先考虑;喜爱服装行业,对时尚类资讯接触较多,服装搭配或者时尚小达人;净身高女生不低于168cm,形体优美。

虽然招聘启事并未明确提及年龄要求,但综合种种条件来看,肯定也是美少女。

张燕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因为导购年龄的变化,现在公司上下在人员培训上也做了调整,更看重新进员工的沟通能力和营销能力,“这批人员干事都比较稳重踏实,职业稳定性也比较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