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快递业又现涨价潮 !最后谁来为此买单?

BZZCAIJING

NEWS

快递行业又迎涨价潮。9月21日,中通快递官网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同时,韵达速递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9月25日,圆通宣布快递费也要涨了。受此影响,快递板块25日出现大涨,仓储物流股集体走高。截至收盘,德邦股份上涨2.99%,圆通速递上涨2.35%,申通快递上涨1.13%,韵达股份上涨0.93%。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和韵达这两家快递企业上调的是“派送费”,即发件网点要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并不是消费者寄送快递所支出的费用,至于是否涨价,主导权在网点手中。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地区受行业环境、人员、场地等成本上涨原因导致派送压力大,所以先调整对上海地区到达快件的派费。

快递具体价格调整由各网点根据情况自己决定,但最终结果肯定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事实上,这已不是快递企业第一次在

“双11”节前发出调价通知,早在2015年,包括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至2元/件。

而在2017年“双11”来临前,中通曾在10月10日发布《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宣布调整快递价格,并解释是“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去年同期,韵达、圆通等也纷纷宣布,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产生的经营压力,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那么,快递业为何会选择此时上调快件派费的价格呢?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电商快递产品同质化严重、人力成本攀升、纸张等原材料价格又上涨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快递企业盈利压力骤增,现在多数快递企业处于微利或保本境地,有的还出现了亏损,所以上调快递价格已是大势所趋。

多家快递上市公司近期发布8月份经营数据,快递公司单票收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韵达股份快递服务单票收入1.58元,同比降17.69%;申通快递单票收入3.19元,同比降0.31%;顺丰控股单票收入23.12元,同比下降0.09%。试想,各种运营成本在上升,而单票收入却在下降,快递公司只能无奈选择涨价。

 

第二,快递行业季节性很强,有淡旺季的区分,淡季赚不到多少钱,但从往年旺季来看,由于旺季到来快递需求集中释放,这就要求网点、分拨中心都要加车加人,所以各项成本支出要明显高于淡季。这就导致了,快递行业经常处于旺季不旺,甚至还亏损的奇怪景象。

而通过旺季上涨派费的手段,能够帮助网点筛选优质客户,并将旺季业务量控制在最经济业务量区间(承接业务量过多,服务质量肯定下降)。

如此一来,可尽量减少旺季临时产能的投入,才能真正提高旺季网络的赚钱能力,达到旺季增量又增利的目的。从快速行业长远来看,通过旺季费用调节机制,从而提升网点、总体的整体盈力能力。

 

第三,只涨“派送费”,即发件网点要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这等于是把快递费涨价的权利直接下放给派件网点。原因是,快递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不仅是比服务质量,还要看快递价格,如果你涨价,别人没涨价,客源大量流失将在所难免。

所以,派件网点可以根据自己区域的实际情况再来决定是否涨价,或许有部分网点宁愿消化掉这部分涨价费用,通过“薄利多销”来确保市场不失。截止目前,顺风等快递巨头并没有跟进涨价通知。

在“双11”到来前,快递行业突然迎来涨价潮。短期来看,快递业这种涨价是试探性的,看看市场的反映情况。但从长期来看,由于快递成本上升、旺季快递的需求通过价格杠杆调节等因素,快递业的涨价也更是趋势性的。最终,涨价费用还是会“羊毛会出在羊身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