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刘少军:做不出差异性 愣说自己有文化很可笑

精彩语录:

文化是文明的教化,对文明的约定俗成。所以文明有三个性质,第一个是地质性差异,第二是融合性,第三是时代性。

旅游的根本性质是“看不同”,一定不是“看相同”。

全世界最有名的酒店都是根据它的自然风光和地域特点做出来的,它一定不照抄任何一个地方,所以这些地方你会不断地去。

9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办、新旅界协办的中国旅游创新(TIC)沙龙第十期在北京成功举行,沙龙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如何落到实处”为主题,探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现状、瓶颈、制约和趋势。

皇家驿栈酒店创始人 刘少军

会上,皇家驿栈酒店创始人刘少军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在酒店领域的落地实践,做了深入阐述,以下为演讲实录:

 

文化的三个特性

我今天分享一个比较简单的概念“什么是文化”。国家领导人去视察曲阜时有一个讲话,做了一个诠释,有文明教化之就是文化。那什么是文明呢?文明很简单,人性里所有“利他”的那部分行为规范准则和思想,就是文明。

所以文化的定义就很简单了,对“利他”的这些事情约定俗成就是文化。

我们到底谁在做文化呢,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做文化,他觉得一定要把我们从愚昧中解脱出来,那时候中国8亿人80%人是文盲,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文明,何来文化。我的母亲就是因为扫盲认识了文字,才有可能接触真正的一些文化。

所以现在很多人做的那些是“文化”吗?我们政府对文化的一些有意识的作为大概停留在80年代,教我们大家别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别乱扔果皮纸屑。当时酒店业也做了,原来五星级酒店门前有一个牌子叫衣冠不整不得入内。

但是大概近20、30年来,没有人在做文化,我们文化部做的是什么事呢,那是艺术的事,并没有做文化的事,他们做动漫、戏剧、小说、诗歌,当然是人类精神里面最精彩、最棒的那部分。但是我们没有人管文化。

文化是文明的教化,对文明的约定俗成。

所以文明有三个性质,第一个性质是地质性差异,第二是融合性,第三是时代性。

 

先说地域性差异,做不出地域性差异,愣说自己有文化是很可笑的事情。很可惜我们中国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所有的城市都找不到地域性差异的东西,都是山寨的很多东西。我们总是山寨别人,那别人到你这玩什么?去巴黎好还是去小巴黎好,去西班牙好还是去小西班牙好?可惜我们中国到处都是小巴黎、小西班牙,小纽约,我们有200多个小白宫。

第二个是融合性,你不整合你自己文化先进性的部分,一定会被别人所代替。我们中国吃饭的文化还相对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因为它比较先进,全世界都有中餐厅,我们对食材的选择,我们烹调的手段远远高于西方。除了吃以外,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在世界文化中有一席之地?文化自信源自于文化自觉,我们还按照自己的文化去生活吗。全是西方的。对西方的文化,我们觉得很荣耀,尤其是走出国门的富人们,在老佛爷那排队东西,其实他真的懂得西方的文化吗?并不是。所以没办法,我们如果不挖掘自己文化最优秀的一部分,一定会被其他的文化所替代。

第三个特性是时代性,或者是当代性。为什么我们一提文化就只好去找老祖宗呢,因为没办法,当代中国人没有文化。当代中国表现你自己的才是真正的文化,否则的话只能拼祖宗。

旅游一定是看不同

什么是旅游,我个人的解释,其实旅游是发现自己的一个过程,我们真的需要换一个角度去思考自己,这才是旅游的要义。我们在一个常态下看自己是很自恋的,你换一个场景看自己可能看的更清楚,这是旅游带给我们向往的重要的原因。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除了认知这个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认知自己。

所以旅游的根本性质是“看不同”,一定不是“看相同”。

马云有一句话我非常不喜欢,他说创新在中国就是率先模仿,他确实是这么做的,也很成功。在弯道超车的时候,在我们追赶的时候,山寨显然是走捷径的方式。但是我们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想走出中国道路,发出中国声音,我们再学别人还发什么声,所以一定有所创新,有所创作。其实在很多时候在学习和借鉴的时候顽固坚持自己,其实才是创新。

我老说我们皇家驿栈做的不好,我们在做的时候还没有找到文化的真谛,我们在努力往这个方向做,等我们做的好的时候,我们就是无价的,因为文化和艺术是无价的。

所有的地方应该为人活着而做的,全世界真正牛的旅游地,都是那一块的人活的特别好,外来人觉得那一块人怎么活那么好,我们去看看人家怎么活的,所以用造旅游的方式去打造旅游地,这个事不是很可笑的事吗?当地人活的很苦,外地人趋之若鹜,去那还住好多天,怎么可能呢,一定是那的生活方式比我们牛,比我们先进,比我们有文化才值得去,一去再去。

皇家驿栈干的两件事

在旅游业,76%的好酒店是外国品牌,我们司空见惯,我们觉得人家的挺好。但是那个酒店业阐释的是什么生活方式呢?为什么五星级酒店在中国几乎不赚钱呢?

因为所有西方的星级标准是按照西方的方式去做的,很多配套设施我们中国人不用,所以这个投资就重了,而这个投资没有回报。如果西方人去星级酒店他一定去游泳,游泳池就会赚钱。他所有人都愿意去喝酒,所以酒吧就不是摆设了。我们现在的星级酒店都是接待外国人为主的,所以我们建了很多没用的东西。我们把没用的东西砍了就赚钱了,这就是有限服务酒店用减服务的方式去赚钱的方法。

苏州皇家驿栈

但是我们中国人真的没有好的生活方式吗,显然不是,不然中华民族生生不息5000年干吗呢。我们有非常好的生活方式,怎么给它梳理出来,打造出来,任重而道远。穿一个衣服,一个茶壶,一个小文玩的摆件,我们都可以出现很多的文创的部分,特别特别多的事情可以做,现在真的做不过来,我们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

全世界最有名的酒店都是根据它的自然风光和地域特点做出来的,它一定不照抄任何一个地方,所以这些地方你会不断地去。

我们皇家驿栈叫原创文化设计加个性化服务,我们这个品牌现在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大的IP,然后孵化我们小的IP,然后实现幸福产业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孵化生活方式的IP,为中国文旅产业注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所以我们帮着大家去实现梦想的生活方式的IP,这是皇家驿站想干的事。

我们干了两件事,第一个坚持鲜明的本土文化和特色。我们一定要打造那一块的区域特色,我们一定让大家知道你不去我那个酒店就没去北京,你到苏州不住皇家驿栈没有来过苏州。我们一定想办法把这个文化名片打造好。

苏州皇家驿栈

第二个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国际化的品质,加入中国人可以自由地去选择西方文化优秀的一部分,自由去看到西方文化落魄不那么先进的那部分。从自己优秀的文化里面找到创新的一部分,做出一个影响全世界的品牌。

皇家驿站的横坐标是西方和东方,纵坐标是时尚和传统。因为文化是当代性的,所有的经典都是曾经的时尚,我相信故宫当时建的时候一定是最时尚的建筑。所以我们把西方的设计、福祉、姿态和东方灵感、惊喜、文化、仪式做有机的结合,诞生的一个混血儿,吸收了所有西方文化的优势,继承了东方的优秀基因,打造出来一个自然的概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旅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