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寒露过后气温持续走低 专家提醒:重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寒露过后,气温持续走低。近日,市内各医院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明显增多。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低温天气利于病菌存活,加之呼吸道黏膜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市民要及时添衣,注意居室开窗通风,尽量少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谨防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关注指数★★★★☆):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轻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或减轻症状。流感病毒易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都应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此外,预防流感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易感的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表现为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胀。腮腺炎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等几乎所有器官,严重者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且需隔离,隔离期限为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预防本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儿童年满18月龄可接种麻腮风疫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