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重磅:我国超级电容核心电极材料大规模量产取得突破

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主持召开的“300吨/年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连续化制备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于2018年12月2日在北京举行。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以及相关应用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广西北海政府代表参加了科技成果鉴定会。以杨裕生院士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秘书长高波及成果单位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张永林总经理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超级电容器作为高效储能器件,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轨道交通、城市公交、起重机械势能回收、发电与智能电网、消费电子等重要领域和环节。而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销售量最大的双电层超级电容器中惟一提供能量的活性材料,是超级电容器中最核心的材料。需要满足比表面积大、孔径分布合理、纯度高、堆积密度高等多种苛刻要求,才能发挥出高的能量密度、高的功率密度、长的使用寿命等优点。上述高品质要求使得其技术攻关的门槛高,同时产品均一性与低成本的要求,又要求必须建立大型、连续化的制备生产线。技术与规模的双重瓶颈,使得高品质的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长期被日本、韩国等公司所垄断,成为我国超级电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工程。

在张永林董事长亲自带领下,广西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东盟优质椰壳作为原料,经过10年的摸索研究,开发了三步法(预活化-活化-孔径调变)制备比表面积达1900m2/g的活性炭技术;形成了独特的分步去杂工艺,使氧含量与铁杂质含量等均小于20PPm;基于表面层特性影响电导的认识,开发了新型的表面处理工艺,实现了产品比国外产品低一倍的低电阻率。同时,开发了同类技术中规模最大的活化装备,实现工艺尾气的循环利用,建成了300吨/年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的连续生产线,具有绿色环保安全的特点。

300吨/年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连续制备技术与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实现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对我国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的一大贡献,将极大地带动我国超级电容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