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保险> 正文

泰康养老社区“医养融合”“活力养老”模式深受欢迎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选择到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地方工作生活;或追求独立自主,同在一座城也会离开父母另立门户,城市空巢老人的现象愈演愈烈,因此养老方式一直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日前,记者探访了在养老社区生活的老人,据82岁的郑阿姨讲述,老年人有“四怕”:一怕病,身上的“零部件”运行了几十年,说有毛病就有毛病;二怕痴呆,这对家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三怕拖累子女,人老了怕拖累孩子们,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四怕孤独,独门独户分散居住,哪怕跟子女住在同一个小区,也只是安排好生活,并没有办法交流。为此,她与老伴儿早就开始规划养老问题。

现有的养老产业发展尚且无法满足大众的养老需求,不仅是数量问题,更重要的是传统的养老模式难以解决上述老年人的困扰。记者也了解到本市的一些养老机构现状。旧式的养老院,除了在院内增添些活动场所和设施外,基本上还是采用传统的床位式,一室两床或更多,封闭式管理方式,使人产生“住进来就为了等待老去”的心情,老人及子女都不愿意选在此类养老方式。还有一些以养老为卖点的房地产项目,建筑装修和硬件设施很高端,但据居民反馈,配套的生活软件服务和医疗保障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急需。此外,部分街道也建设了一些社区食堂,意在解决老年人一日三餐问题,但所售食品做到无法“因人而异”,不能完全适合所有老人。

目前,保险企业也在探索医养融合的养老模式,投资开发专业的养老社区。通过对接医养实体,依托专业投资,充分发挥保险功能:通过养老保险,在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通过健康保险,在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投资理财型产品,实现财富增值。据了解,泰康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杭州、苏州、三亚、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13个核心城市投资建设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医养融合社区,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已投入运营。泰康养老社区创新实践“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理念,在养老社区配建以康复和老年病为特色的医院。在此基础上,社区根据客户的不同身体情况进行分区照护,设置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和记忆照护四个服务区域,实现一站式持续照护。

针对老年人群慢病为主、多病共存的特征,泰康医养服务体系全面构筑三重防线。第一重,急救保障。医院具备专业急诊急救团队,亦可即刻对接大型综合医院。第二重,老年慢病管理。对长者的生活方式、饮食及医疗保健习惯进行全面全程干预。第三重,老年康复。通过专业的康复手段,介入到护理过程中,尽可能延缓人体功能衰老,提升长者生活质量。配套的医院中汇集了国内外康复医学专家,组建多学科康复医疗团队,为客户提供集诊疗、康复、护理为一体的国际化康复医疗服务。

同时,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泰康养老社区以活力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和科技养老为特色,配套设施完善,能提供居住、餐饮、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高品质生活,以满足老人“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的归属”七大核心需求。在泰康蜀园,记者看到了一群“70后”、“80后”、“90后”在一起唱歌,练习发声,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享老”。老人对记者说,孩子们让他们住进这里不是“不孝”,是“尽孝”,在这里可以彻底摆脱做家务、买菜、做饭,尽管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儿,老有所乐,乐享晚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