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研报告》发布 揭当下大学生创业新动向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双创”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一。大学生群体作为未来“双创”的主力军,其重要程度不可小觑。海尔创客实验室联合全国部分高校于今年初发布《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开当下大学生创业的新动向。

2018年12月,创客实验室通过自身媒体资源——高校传媒联盟内各官方校媒平台、高校海尔重点创客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关注度较高的微博微信等外部媒体资源向全国高校学子发放调查问卷。

除此之外,创客实验室举办的创客学堂、CHUANG进校园等多维度的线下活动均向到场大学生发放问卷,并且通过线下采访、一对一访谈等方式丰富了调查报告的内涵。

截止2019年1月15日,海尔创客实验室共收集到来自全国168所高校的有效问卷3057份。

以下为《报告》全部内容:

近七成大学生都考虑过创业;年纪越小越想创业

大学早已不是过去封闭的象牙塔,当国家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开展时,创新创业之风也刮进了高校。此次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大学生都有过创业的想法,也就是说,大学里每十个学生就有七个考虑过创业。

深入调查发现,本科生的创业意愿高于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同学,而本科生中大一/大二同学的创业意愿最高,达到70%,高过大三/大四同学的68%,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56%。这也说明当同学们刚进入大学规划未来的时候,创业被当作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男生比女生更爱创业;理科生比文科生更爱创业

理想很丰满,不过现实也并不骨感。在校期间创业的同学仅占18%,但是在“以学业为重”的大学校园里,能够真正拉起团队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8%已经是比较高的数据了,而这也得益于政府、高校、企业及社会各界对高校双创的大力支持。

仔细分析数据可以发现男生比女生更爱创业,理科生比文科生更爱创业。男生中创过业的比例(29%)是女生中创过业的比例(11%)的近3倍,而理科生中创过业的比例(24%)也远高于文科生中创过业的同学比例(12%)。

有趣的是,当问到是否有过创业意愿时,大一/大二年级的同学意愿最强,但实际在校创业过的学生中,大一/大二同学中创过业的占比却最少,仅占(参与调研的大一/大学同学)15%。这也说明创业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经验。创业者最多的集中于大三/大四这两个年级,达到了24%,其次则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同学,达到23%。

“社会人”更适合创业

适当的工作经验或许能让创业事半功倍。调查显示,有46%的同学都认为工作后1~3年是最佳的创业时机,其次则是在校期间创业(30%)和继续深造后再创业(24%)。

不过,实际创业过的同学中有50%认为在校期间才是最佳创业时机。

大学生最热衷的创业领域是“买买买”和“吃吃吃”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双十一”网购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大战中,中国全网电商零售额达到3143亿元,同比增长26%。本次调研数据显示,电商行业成为大学生最偏爱的创业领域,占比18%,其次为食品行业和教育培训行业。

此外,数据显示,男生更愿意选择酒店服务、机械制造和贸易行业作为自己一展身手的领域,而女生则偏向服装服饰、食品和教育培训行业。不同专业所表现出的创业兴趣也有所不同,理工科同学偏爱机械制造、养殖种植和酒店服务,而文科同学更喜欢服装服饰、教育培训和贸易。

是的你没看错,养殖种植类已经成为理工科同学们第二选择的创业领域。高新技术的发展为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带来了便利,大学毕业回家养猪再也不是说不出口的工作。

关于创业,大学生最想学习寻找商机

当问到“创业成功你会获得什么”时,中国地质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创客实验室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了“财富”。的确,大学生创业除了可以为之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和能力外,如果成功,也会获得一定财富,也确实有一些大学生通过在校创业负担起了学费、生活费。调查报告显示,有意向或已经创业的大学生最想学到的知识就是如何寻找商机,占比达到72%。毕竟,只有找到商机,才更有机会创业成功。

此外,市场经营知识和如何激发创意也是大学生们比较好奇的创业知识。

政校企多方合作,助力大学生创业

调研显示,大学生创业时最想要获得的帮助是来自政府部门的创业种子基金和相关的优惠政策,但是希望获得学校和企业提供帮助的同学也不在少数。

最想进入企业实习

进入企业实习对大多数的大学生来说仍然最具诱惑力,但是也有很多同学希望获得企业的创业资金支持。武汉理工大学的一位想创业的研一同学认为:“只要有了钱,什么都好办了。”

学习和创业,一个都不能少

大学生该如何看待学习与创业的关系?有68%的同学都表示学习和创业一样重要,会尽量安排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其中,实际创过业的同学中有80%都认为学习和创业一样重要,比没创过业的67%还多。或许,这也说明创业让大学生发觉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意识到知识才是最宝贵的。

《2018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报告》由海尔创客实验室与重庆大学学生会、常熟理工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华中农业大学学生通讯社、江中学生记者团(江西中医药大学)、井冈山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工作室、山商学生(山东工商学院)、东北大学团委青年新媒体中心以及海之子(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创客实验室高校传媒联盟成员联合出品(校媒排名不分先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