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吴志良与“互联网+农业”助力下的“天然农业”平台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了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互联网+”的11个重点行动。目前“互联网+现代农业”这一行动进展如何?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天然农业”平台的创始人吴志良,吴总对我们说道:“互联网+农业”本身就是“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要素互联,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我们不断优化‘互联网+农业的产业结构,促进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深化,促进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2018年底,“天然农业”平台农村电商已经累计进驻685个县,2018年农村网络交易额达到了2.55亿元,农产品电商正迈向3亿元大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

随着“天然农业”平台在农村产业结构中的不断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在农村农业发展中的价值开始显现。

农业农村大数据是海量的,我们要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提供权威的政务信息服务,提供管用的商务信息服务。目前“天然农业”平台正在准备筹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兽药基础数据、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四大平台,逐步实现用数据管理服务、引导产销。

一直以来,农产品滞销难题困扰着农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如何利用互联网破解这一难题?

现在,传统的电商通过互联网把大量的工业品、消费品输送到农村,对活跃农村的物质供应,生活方便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乡村振兴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民把优质合格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卖到城市来,就是所谓的农产品上行。

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互联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手段。我们要配合农产品“出村”工程,来帮助贫困地区和其他有特色地区的农产品和亿万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关情况。自此以来,我国在农业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建设。“互联网+农业”发展快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高度重视,政策引导为“互联网+农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政策,制定一系列支持电商发展的措施,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大农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鼓励开拓农村市场,为“互联网+农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为“互联网+农业”在农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广泛覆盖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让农民通过智能手机学会简单操作,为“互联网+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互联网+农业”更是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想要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方面,现阶段就是要利用物联网技术,用物联网软件建立集监控、交流、准确定位等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在大数据支持下实现各项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如在养殖业上围绕良种繁育、饲料投喂、种植业播种、精准灌溉与施肥、施药等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储等环节,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数字农业、智能农业、智慧农业等等的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农业都是被“互联网+”忽视的领域,当下“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真正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还很少,也有不少互联网创业者在尝试在农业领域做过尝试,但真正成型的模式和平台还是凤毛麟角,如何在“互联网+农业”上有所突破,应该在哪些层面做些尝试,是广大互联网创业者思考的问题。在这里,“天然农业”平台呼吁大家加入进来与我们一同创造“互联网+农业”的新态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