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猎聘报告:天津中高端人才年薪多为20万以下

近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2019天津中高端人才盘点》。报告基于猎聘平台大数据,阐述了天津企业人才需求、人才画像、人才供需、招聘趋势等内容,旨在为企业、职场人及行业人士提供相关的决策参考。

本文摘取了报告的部分内容,对天津中高端人才发展情况进行分享。

人才需求:互联网位居第一,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紧随其后

近12个月以来,天津职位需求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金融、制药医疗等行业。其中互联网排名第一,占比为20.95%;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金融、制药医疗占比分别为17.4%、13.29%、10.59%、9.69%。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这些都为天津互联网、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金融等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这几大行业的人才需求相对其他行业较高。

 

从职位需求来看,2019年一季度,天津销售管理、销售人员、高级管理、软件互联网开发、财务审计的人才需求位居前五,占比分别为9.46%、6.59%、6.39%、6.05%、5.20%。

对比近12个月的职位需求情况可以发现,天津销售管理、销售人员岗位的人才需求占比居高不下,并且高级管理岗位人才需求有明显提升。这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经济经营压力,使得销售和高级管理人员需求提升。

 

职位要求:以本科为主,1-3年工作年限占比36.24%

报告还提到,天津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学历要求以本科为主,占比53.04%;工作年限则以1-3年为主,该区间占比为36.24%。总体呈现学历较高、年轻化的特点。

岗位薪资待遇方面,报告分别以低位年薪区间、高位年薪区间进行阐述。从低位年薪区间来看,10万以下的占比最大,为63.06%。从高位年薪区间来看, 10万以下的占比仅为37.34%。

 

人才画像:人才成熟度较高,年薪集中在20万以下

报告显示,天津中高端人才主要分布在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互联网、金融行业,占比分别为18.44%%、18.31%、11.13%、10.95%。这几大行业在天津的人才需求也是较高的,可见其行业更有活力。

 

目前,天津中高端人才中男性占比高达65.03%,女性占比为34.97%,呈现“一边倒”的情形。

年龄结构方面,天津中高端人才以25-30岁、30-35岁、35-40岁为主,占比分别为26.68%、33.04%、20.31%。工龄分布上,5-8年、10-15年、15年以上的占比最高,分别为21.47%、27.47%、18.88%,可见人才成熟度较高。

 

学历方面,天津中高端人才具有学历高的特点,本科、硕士学历的人群占比分别为64.99%、16.92%,占比位居前两位。

从专业角度看,工商管理、会计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在天津中高端人才的专业分布上占据重要地位,这与人才主要分布在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情况互相契合。

 

报告还提到,目前天津年薪分布主要集中在20万以下,接近八成。年薪10万以下占比为39.80%,年薪10-20万占比为39.42%。年薪20-30万的占比为12.06%。

 

求职画像:各行业活跃求职者期望年薪均高于实际年薪

从求职活跃人群在各行业的分布看,汽车机械制造、房地产、金融、互联网、能源化工行业的人才较为活跃,占比分别为21.35%、18.46%、10.29%、9.71%、7.75%,汽车机械制造和房地产行业的求职者活跃人数占比位居前两位。

 

在各大行业活跃求职者实际平均年薪排名中,超过15万的有房地产、金融、能源化工、制药医疗、互联网、服务外包、消费品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最高,实际平均年薪为18.3万。

各大行业活跃求职者的期望平均年薪均高于实际年薪,求职者对自身的估值相对高于实际情况。

 

人员供需:岗位饱和度较高,TSI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人才紧缺指数来看,2018年1月-2019年3月,天津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低于全国水平,在小于1的范围内波动。这表明天津中高端人才市场岗位饱和度较高,人才供给大于需求,人才稀缺度较低。

在此情况下,由于求职者求职难度相对较大,建议根据实际状况做好求职的准确定位,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强化竞争壁垒。

 

从中高端人才需求较高的几大行业来看,天津制药医疗、金融两大行业的人才紧缺指数高于全国水平,分别为1.04和0.79。互联网、房地产、汽车制造、广告传媒则分别为0.8、0.39、0.39、1,均低于全国水平。这几大行业在天津虽然人才需求相对较高,但除了制药医疗以外,依然处于人才供大于求的状态。

从具体岗位看,房地产交易、系统分析师、版图设计工程师、资产评估等岗位均位列天津2019年一季度TSI指数前二十,且TSI指数大于1.4。呈现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相应的求职者求职压力较小。

 

整体来看,天津互联网、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金融、制药医疗行业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高于其他行业,全行业职位要求呈现学历较高、年轻化特点。且人才成熟度较高,专业背景与行业分布情况契合度也较高,年薪多为20万以下。此外,天津全行业TSI指数在小于1的范围内波动,人才稀缺度较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