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2019中国平安公益日:“三村工程”以科技赋能智慧扶贫

5月27日,中国平安迎来了31岁生日,同时也是其发起的第三个“平安公益日”。今年的“平安公益日”以“吃货消灭贫穷”为主题的全民公益行动也已同步启动。此次公益行动旨在通过品尝美食,让大众了解这些关乎每个人生活的农产品与扶贫的关联故事。

近年来,中国平安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加大扶贫力度,不仅体现在涉农产业和农产品上,其2018年发起的“三村工程”走到今天,每一项工作无不体现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扶贫智慧。

智慧农业,助力产业和产品向中高端迈进

在宁夏中宁,中国平安已开展三村智慧扶贫样板村项目,探索“金融扶贫+智慧农业”的扶贫模式。平安产险通过“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以保险与政府共担资金风险,为中宁枸杞产业发展提供扶贫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为宽口井生态移民区打造6000亩扶贫产业园,及发展现代化农业,最终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及劳务雇佣的形式,为4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扶,帮助移民的贫困户“搬的来、住的稳、能致富”。

在生产过程中,平安产险搭建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物联网设备,实现全产业链溯源管理,实时了解枸杞全生长周期的状态,并为每一片枸杞田地建立线上生产日志,记录操作人员的栽植、灌溉、施肥、修剪、采摘等生产加工过程,为种植管理者提升枸杞种植品质、产能提供依据。

有了生产体系,平安扶贫干部不忘当地群众的后顾之忧——销售。他们通过平安集团内部电商平台以及合作的外部平台,为枸杞拓宽线上销路,并实现田间直供消费者餐桌,减少中间关节。

“基于全产业链溯源,我们创新推出农产品预售模式,使消费者能提前购买到最佳生长期的农产品。目前我们已对6月底准备上市、一年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头茬枸杞进行预售。”平安产险中宁扶贫项目负责人张碧锟说,通过预售模式,既可稳定市场供需关系,又可提前锁定枸杞销售价格,稳定农户收入。

此外,中国平安还在2018年开展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探索,其水电扶贫模式独具特色:通过支持水电建设,为当地二、三产业提供基本能源;通过提供资金、技术、销路和培训,为村集体经济赋能;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可以获得务工、分红、农产品销售收入,还可以不断提升生产技能,最终实现自我造血。

中国平安正是借助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对准农业产业链前、中、后期的核心发展难题,通过建立产业链大数据库,利用区块链、卫星遥感、智能识别、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打造智慧产销、智慧灾害管理等系列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助力农业产业及产品向中高端价值链迈进,为贫困群众谋求更大利益。截至2018年底,中国平安各项产业扶贫项目总计贷款超过1.8亿元,带动贫困户超过1万人,年均增收超3000元。

AI助学,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科技素养

就在前不久,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刚刚闭幕。作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示范活动之一,中国平安重点展示了AI公益助学行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并首次对外提出针对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实施的AI公益助学行动“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在科技周活动展示区,北京西什库小学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演示"月球探秘"。而大屏幕的另一端,江西永新县烟阁水湄小学的学生则通过中国平安“三村晖智慧教育平台”连线,北京西什库小学的同学们实时互动,共同探索月球奥秘。

据介绍,中国平安“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课程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具体学科知识。每一主题的课程设计均面向真实生活的现实情境、立足学科融合的知识逻辑,并遵循学习进阶的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工程科技兴趣,提升科技素养。除对学生教育外,该计划还将从教师培训、校长培训等方面入手,在教育领域多角度全方位提升科技素养。

近年来,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累积投入超500亿元,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在多项科技应用的助力下,中国平安依托AI、大数据技术,“村教”工程通过搭建“三村晖智慧教育远程平台”、双师课堂、三点半素质课堂等实现科技赋能教育,为贫困山区输送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

云平台义诊,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

“我们一直在埋头工作,忘了更大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特别是科技工作者,今后我们要多走出来做志愿者。”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今年5月初参加中国平安赴广东河源贫困山村为当地村民免费义诊时说。

从5月9日到13日,短短五天里,河源当地一共有500多明村民参加了免费体检。6月初,中国平安还将赴陕西部分县市,为孩子们送去眼部健康免费义诊。而类似这样的活动,对中国平安来说,已是“村医”扶贫的常态。

据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平安好医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团队主管罗肖介绍,“村医”工程主要为村民提供健康移动检测+名医巡诊服务,以搭载健康检测设备的移动车为载体,让高水平的医生、设备和技术下到基层,为贫困群众提供移动诊疗服务。

而要做到上述服务,核心是依托云平台。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只需要掌握基本的医疗知识和检测技巧,就可以运用平安的检测设备,随时为村民检查身体。检查结果上传到云平台,很快就能获得高水平医生专业的诊断和建议,将大大减少误诊率,帮助村民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据罗肖介绍,为了能实现体检结果的实时上传,平安健康移动检测车集高端影像设备和权威专家于一体,启用“智能AI人脸识别系统”,配备全数字化DR、彩超、心电图、AI智能眼底测量仪、骨密度仪、尿液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等基础设备,可谓一应俱全。

截至目前,“村医”工程已经在广西、江西、重庆、湖北地区完成180场大型名医巡诊活动,累计为3万多村民提供了健康检测、专家义诊以及名医报告解读等服务,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为基层公众健康事业做出了贡献。

中国平安以科技赋能扶贫事业,不断升级“三村工程”扶贫模式,让扶贫更具“智慧”。截至2019年5月,中国平安已在9个省、自治区落地“三村工程”,累计提供扶贫资金近百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581所,培训村医5,971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近400所,培训乡村教师4,829名。一次次大胆尝试,不仅为精准扶贫提供了一个个可供借鉴的创新样板,同时也意味着平安人正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