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美“电商税”震荡

由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抛出的“电商征税论”已经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让苏宁与淘宝的利益矛盾公开激化,而且一场围绕传统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零售的战斗也已打响。

扣人心弦的是:当东半球轰轰烈烈地激辩电商税,西半球的同一命题也正进入高潮。美国时间最早3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对《市场公平法案》(The Marketplace Fairness Act)进行投票表决。

这个关乎美国电商未来命运的提案在上个月闹出动静。

今年2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再一次提起将对《市场公平法案》进行审议,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允许美国各州政府在简化各自纳税法规前提下,对网络电商企业征收地方销售税。

纳税路径为:网络电商企业向消费者收取消费税,然后电商所在州的州政府向电商企业收销售税。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消费税提案,它将要求包括eBay在内的多家电商企业向当地政府缴纳销售税。

eBay对此表示反对:“如果议案实施,将对在eBay上开设网店的众多小型业主产生巨大冲击,尤其是那些年销售额低于100万美元的小企业。”

接下来发生的与中国一模一样。

当国美、联想纷纷表示声援张近东,美国包括百思买、家得宝及沃尔玛在内的数百家线下零售企业集体站出来支持《市场公平法案》。

而当西半球逐步进入高潮,中国在电子商务税收方面的政策收紧也可能来得要比预想得快。

据本报记者从风投圈获得的消息: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已经在北京秘密召开由对电商平台有过投资的VC和PE人士组成的会议,其中至关重要的会议议程,并非在向列席的投资机构征询是否应该征收电商税,而是具体落实到了怎么收、怎么操作上。

然而,这样平行发生在东西半球的电商税激辩还不是最扣人心弦的,真正扣人心弦的是:无论是东半球或西半球的哪一方被要求征收电商税,中国都将有中小企业利益受到直接影响。

因为自2007年以来,中国有大量中小企业在eBay全球平台上向美国消费者销售自己的物品。换句话说,如果《市场公平法案》被通过,中国将有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利益受到冲击。

“我们没有办法发表评论。”3月20日,eBay中国相关负责人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事情的进展。”

两大阵营站位

以沃尔玛、亚马逊等为代表的一方和另一以eBay为代表的抗议者站成了两个队伍。有趣的是,Facebook、雅虎、LivingSocial及AOL等互联网公司都与eBay站在了一起。

eBay美国可能是对《市场公平法案》反弹最大的公司。

尽管这个法案不会大幅改变eBay开展业务的方式,但eBay认为它会影响eBay平台上卖家的生存状态。

“小型经济不应该再面对新的税种。”eBay全球公关关系主管Brian Bieron辩护道:“这样做将对它们百害而无一利。”

与淘宝一样,eBay不希望这一切发生的原因是: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时被征收消费税,有可能减少他们出手网购的可能,从而降低平台交易量,失去与传统零售商的竞争优势。而那些更小的企业通过网络交易获得的利润将更为稀薄。

不过,坚决支持《市场公平法案》的第一个列队已经迅速成型。

他们包括沃尔玛、百思买、家得宝、希尔斯等美国传统零售商。这个列队的公司认为自己已经受委屈很多年了:因为数年来,eBay都有一个相较他们的比较优势,那就是发生交易时不需对消费者征收消费税,而这是不公平的。

值得注意的是,同是电子商务公司的亚马逊竟也赫然在列。

这就牵出了美国一段久远的历史。首先,美国的法律按照各州而有所不同;其次,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最高法院曾做出规定:如果零售商对州外的客户销售产品,州政府不能强制本州的零售商对交易收取消费税,除非零售商在客户所在的州也有部门和足够多业务存在时。

亚马逊的总部在西雅图,西雅图属于华盛顿州。过去几年,当亚马逊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大量建立仓库时,加州政府于2012年9月要求亚马逊必须缴消费税。换句话说,加州消费者在亚马逊网购时,早就已经被亚马逊收取消费税了。

据记者对亚马逊英文官方网站的查询:目前由亚马逊或亚马逊附属公司直接发送的物品,并送至九个州时需要缴纳消费税。这九个州分别是:亚利桑那、加州、堪萨斯州、肯塔基州、纽约、北达科他州、宾夕法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

也就是说:《市场公平法案》如果被通过,它的变量是:零售商网购交易的买卖双方即使身处不同州且没有像亚马逊那样的门槛,也将面对其所在地的各州政府对其征收消费税。

由此,以沃尔玛、亚马逊等为代表的一方和另一以eBay为代表的抗议者站成了两个队伍。

有趣的是,Facebook、雅虎、LivingSocial及AOL等互联网公司都与eBay站在了一起,组成小互联网零售商联盟,而他们抗议的理由之一是:如果政府通过一个可以征税的法案,难免还会有其他类似增加税收的法案出现。

不过,《市场公平法案》还是对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进行了豁免。据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如果一个零售商,其前一年跨州交易产生的年销售额低于100万美金,那么可以申请豁免消费税。

但eBay攻击《市场公平法案》100万美金的这个基准线设定得有点随意。

为惠及eBay平台上的更多卖家,eBay全球公关关系主管Bieron向美国国会参议院和公众力辩:“美国对小型企业的界定是3000万美金的销售额。”

如果eBay的要求被满足,这将是《市场公平法案》豁免基准线的30倍,它又将“救”下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

中国利益

如果《市场公平法案》被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中国将有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利益受到直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场公平法案》被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中国将有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利益受到直接影响。

据记者了解,自2006年底与Tom成立合资公司并交出中国C2C业务后,eBay并非真的在中国市场销声匿迹,而是转而低调地从事外贸业务,将中国中小企业介绍给美国的消费者,让美国消费者通过eBay的平台购买他们的货物。

而来自eBay中国去年透露的数据:2012年第一季度,eBay中国实现总营收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其中,跨境贸易上升至eBay全球业务的18%,中国卖家跨境交易额同比增长高达70%到80%。

另一方面,去年虽然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就业市场持续低迷,中国下调2012年GDP增速预期,中国的外贸电子商务却一枝独秀,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去年11月eBay中国曾发布有一份《eBay大中华区外贸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其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跨境贸易增长势头正旺。eBay的该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中,eBay平台上使用PayPal作为主要支付方式、年销售额超过10万美元的卖家(“eBay大卖家”),总销售额更是比去年增长68%。

其中,中国大陆卖家的交易额增长高达93%。

不过,由于eBay报告的样本企业取值为年销售额超过10万美金的卖家,记者无从获知这些卖家中有多少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美金。eBay中国也没有透露目前在eBay全球平台上的中国中小企业数量。

大洋彼岸,eBay美国同样没有透露共有多少在eBay开设网店的小型卖家适用于《市场公平法案》,但表示:大多数在eBay开店的卖家也同时在企业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因此他们目前对《市场公平法案》的波及范围也不明确。

但美国为这些中国中小企业卖家十大出口国排名第一的大国;而长远来看,跨境业务确实在中国颇有成长力。

首先在大趋势上,去年11月eBay在发布上述报告时,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在回复本报记者问题时曾指出:“由于宏观经济等问题,纵向比较eBay的在线业务增长相比往年有一定滑坡。但横向比较,电子商务的逆市成长很明显。事实上不只是eBay,以前美国零售业在电子商务中只有9%的比例,现在已占到10%。”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前几日则刚刚在香港举行的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大会(Credit Suisse Asian Investment Conference)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电商的销售额将占到中国零售业总额的30%,30%还是保守预期数据,真实情况可能会更高。”

其次,林奕彰还曾回复为什么相比香港、台湾地区,去年中国大陆的这种外贸电商逆市增长最为突出。

“中国大陆本身有产品优势,如广东省量最大,因为珠江三角区的工厂都在那里,中国制造业非常发达。中国以前的问题是:第一物流不太行,第二不了解外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性。”林奕彰说:“现在物流问题上,eBay已经联合中国邮政和美国邮政,推出国际e邮宝货运服务,目前这个服务为40多个城市卖家提供服务,日均处理10万件包裹,在中国大陆有60%的eBay卖家通过这个服务将货物运往美国,其中超过80%的包裹能在10天内到达。”

“而在对外国消费者消费习性了解问题上,现在中国卖家95%以上也都是14天退钱,中国已经了解外国卖东西就是这样。所以中国本来基数就大,加上现在很多方面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卖家就会愿意一直扩大发展。”林奕彰指出。

再次,eBay去年已经计划对中国加大投资。此前,中兴通讯、凡客都已经入驻eBay平台,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消费者出售自己的商品。而去年4月,刚上任的林奕彰也正着手准备和深化其中国跨境业务的四大战略:垂直类目、更主动与中国卖家沟通、数据分析支持和完善物流解决方案。

东西半球激辩

双方事态都仍在进展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中美在各自环境下、各自定义下的电商税都被通过,涉及的中国中小企业不需重复缴纳。

“电商税收方面,中国有可能比美国走得还要快。”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高管向本报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的秘密会议上,商务部和财政部向列席的有电商投资经验的VC、PE投资机构征询的并非是否应该征收电商税,而是具体落实到了怎么收、怎么操作上。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此次两会提案“加强电商税研究”已经激起民间的广泛争论。他将矛头对准淘宝,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提案中指出C2C交易中存在假冒、侵权、非税销售,呼吁对电商征税等。

此提案也同时让苏宁与淘宝的利益矛盾公开激化。对于张近东引发的讨论,淘宝迅速以不点名方式回应,称对电商征税是对辛苦创业、没资金没背景的个人店主征税,甚至将该提案上升到“是在对年轻人的希望和未来征税”的高度。

“苏宁提交的议案就是在欺压老百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税制研究员黄凯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和美国背景不同,中国淘宝店主大部分已经交税。只要是在工商局注册过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体户,都已经交税。包括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是会有发票的。因此苏宁议案实际上就成为了:针对没有注册过的淘宝个人销售行为,要求缴纳税款。

“苏宁行为就像沃尔玛倡导对地摊收税一样,是有权势的阶层通过获得话语权,进一步打击竞争对手,并欺压非常弱小的小老百姓(连注册都没有的淘宝小店主)。”黄凯平认为,目前税负已经过重,对这群社会的弱势群体进一步征收税收,不合情合理。

黄凯平还指出了张近东提案的可行性和条件:“这需要增加非常多的税务力量,征税成本太高。需要进行大量的统计、监测和管理工作。而且很多淘宝店主,都很难找到人,征税非常难,征10块钱,成本可能有8块钱。”

“如果一定要执行,淘宝需要向税务机构提供完整的销售记录和数据。淘宝被授予代收代缴的功能,淘宝目前可以提供代收代缴个人所得税的功能,但目前它在法律上还不具备代收代缴营业税的能力。”黄凯平说。

另外一边,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前管理员Hector Barreto则在一篇名为《销售税应该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的声明中写道:“如果eBay获胜,主要的传统零售商将不得不继续与日益庞大的网络销售商进行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很显然,一切都已经改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每天都在网上交易。”Barreto写道,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环境做出的法律判断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而且对解决社会问题无任何好处。Barreto认为,像eBay这样的电商企业在一开始就获得其传统线下零售商所不具备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各电商企业所在的州财政紧张,如果互联网消费税被通过,各电商企业向各州缴纳的税收可以用来解决当地的一些社会问题。

Barreto还反对eBay对《市场公平法》豁免基准线的试图跨越,不赞成把这一基准线由100万美金变成3000万美金。另外一边,一些支持征收网络消费税的人表示对此乐观,认为征收网络消费税是必然要发生的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目前,双方事态都仍在进展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中美在各自环境下、各自定义下的电商税都被通过,涉及的中国中小企业不需重复缴纳。

“如果是出口贸易,即使新交税政策出台,中国与大部分贸易来往国家都有避免双重交税的协定,当中国产品出关后(比如运往美国),中国政府都会退增值税,美国入关时,会征收增值税。”黄凯平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