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银监会王岩岫:国内理财产品仅占银行业务资产5%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中心)

由中国网、普益财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三家实力机构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管理论坛,于今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以“多元市场中的财富管理新趋势”为主题,分“金融高管圆桌论坛”、“银基对话”、“银证对话”、“银信对话”等四个分论坛,来自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五大行业近百家金融企业的3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在主题致辞中指出,国内理财的产品虽然发展较快,但只占银行业务资产的5%,那我们的空间还相当大。而在2008年,美国理财产品就超过金融业的70%。我国理财产品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王岩岫主任表示,下面我谈一下对于理财的长远的看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有助于银行经营转型,随着我国金融产业的改革不断深化,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特别是2013年以来,新资本协议的实施,要求各个商业银行在2015年之前达到这个水平。这对银行的资本权重的要求都很高,各个银行都向面临节约资本型的银行发展。银行理财,从传统的存款业务向中间业务、中间业务收益转向实际的转型。商业银行资本的压力将逐步加大,在依靠内部利润增长以补充资本增长,再通过资本项进行融资将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将会把通过理财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转型的抓手。同时,理财业务有助于培养商业银行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与国外银行开展竞争。我们看到国外,特别是美国金融危机之前和之后,美国金融危机由于利率非常低,国外的商业银行70%、80%的业务基本都是理财和财富管理。

从国外经验看,全国主要银行凭借其信息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研发能力纷纷开展银行理财,银行理财业务已经成为其非利息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各银行的核心竞争的关键。目前,全国主要商业银行已将此项业务作为今后在中国、在亚洲发展的重点。我们看到外资银行风险现在放贷,基本上代客理财作为他们80%在中国的外资银行的主要发展手段。我们看到一些外资银行,在我们的省会城市设点,基本放贷的业务很少,主要都是代客理财和财富管理。

我们可以看到,长久以来,今后理财业务将是银行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内理财的产品虽然发展较快,但只占银行业务资产的5%,那我们的空间还相当大。而在2008年,美国理财产品就超过金融业的70%。我国理财产品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各主要银行也已成为强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参与者,大多数银行都在今后把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一项基础性的主要产业业务进行发展。目前,全国财富管理行业竞争激烈,已进入了泛资产管理的时代,各行业银行应该抓住目前理财业务发展的难得契机,扎实修炼内功,夯实人才队伍、科研能力建设、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基础,准确把握市场的规律和变化,沉着应对挑战,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