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金融> 正文

汇聚金融“活水”,浇灌“科创之花” 广发银行高效赋能湾区科技自立自强

走进广州市艾佛光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佛光通”)的大厅,来访者都会为摆放在展台上的5G“滤波芯片”驻足停留。尽管它只有米粒般大小,但却实实在在关乎5G技术的长远发展。

“滤波器是射频前端核心组件,也是智能通讯中被‘卡脖子’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几乎长期被两家美国公司垄断所有的专利和市场”,艾佛光通项目副总监潘怡冰介绍滤波芯片技术的现状,“想要突破封锁,我国就必须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滤波器技术路线。”

据了解,过去十多年来,艾佛光通深耕5G中高频体声波滤波器领域,在材料生长、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关键装备等方面实现了多项原创性突破,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全新5G体声波滤波器技术路线,覆盖移动通信终端、小微基站物联网等应用场景所需的高中低频频段,目前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及对头部重要客户的稳定供应。艾佛光通在滤波器领域的突破不仅为我国5G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也印证着加强自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素来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是因为聚集了数以万计诸如艾佛光通一般的高新科技企业,才得以肩负起引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争取全球科技创新主动的重大使命。

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研发投入,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倾力支持,在大湾区更是如此。“科技型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作为大型央企国寿集团成员单位,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广州且实现大湾区“9+2”核心城市机构全覆盖的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行已将服务科技创新纳入全行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在大湾区,像艾佛光通这样的科技企业是我们一直以来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客群。我们在分行经营绩效考核方案中设置了‘金融支持科技工作’‘创新贡献’等相关加分项目,引导分行加大对这类企业的扶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广发银行服务广东省内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达到 3081户,贷款余额超607亿元。

专业化引流金融“活水”

市场对科技企业的认知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认为科技企业通常轻资本运营,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物,导致很多科技企业在成立初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如艾佛光通,据潘怡冰透露,该公司在成立初期也受制于知名度不高、可抵押物不足等影响因素,在贷款申请方面存在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发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银行金融机构在服务科技企业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加强资金保障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金融服务的专业性。“我们正在加快引进培养懂科技、懂金融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并安排科技条线与业务条线双向挂职,推进数字金融学院培训课程落地,为科技金融体系搭建提供人才保障。同时,还印发了《广发银行科技创新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解决基层营销人员后顾之忧,建立敢贷愿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这些年,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走进企业深入了解我们的发展历程和核心技术后,为我们提供了额度充足、价格优惠的资金支持”, 潘怡冰表示,现在艾佛光通的融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近期又在广发银行获批了一笔大额的贷款。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总行的支持下,该行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措施,包括建立项目全流程管理机制、加快科技型企业项目审批、给予优先安排贷款额度、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给予FTP定价优惠政策等方式。“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推动总行优化迭代我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方案,比如针对广州市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出线上全信用贷款产品‘科技E贷’,单笔额度高达500万元,授信申请、审批、提款全线上化,灵活用款随借随还。”

在江门,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降低自身融资风险,广发银行江门分行与江门市场监管局、科技局合作开展“邑科贷”项目。“‘邑科贷’主要是由省市财政资金组成风险补偿资金池作为增信手段,撬动合作银行增加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帮扶科技型企业以信用方式、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方式或无其他实物抵质押方式获得贷款,”江门分行负责人表示,通过“邑科贷”风险资金池的高效担保操作模式,客户既能获得充足融资额度,也适当降低了该行的融资风险,达到“政银企”三方共赢。

江门市阪桥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致力于高品质环保型PCB感光系列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早在2017年便获得了江门分行每年300万元的授信支持。“这两年国内订单逐步增加,我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因为乙烯基酯树脂、光敏剂、TGIC(H)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流动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广发银行江门分行得知情况后,及时结合企业最新情况灵活调整了原来的授信方案。同时,对该公司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资产进行快速评估,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模式为其增加了500万元的“邑科贷”贷款额度,整体授信额度达到800万元,“除了获批的‘邑科贷’贷款额度,我们还享受到了江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扶持政策,获得50%的利息补贴,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广发银行江门分行负责人介绍称,自“邑科贷”项目开展以来,该行累计为46家科技企业提供了1.57亿元的金融贷款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邑科贷”业务,新增审批企业共21家,授信总额7170万元。到上半年,我们的‘邑科贷’额度基本用完,贷款余额超1亿元”。

全周期“护航”企业成长

当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科创领域,广发银行开始思考如何更全面、更深度地服务科技企业。在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来,传统信贷思路已经较难适应于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化需求,要积极探索转变经营模式、搭建资源平台、完善金融产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近年来,广发银行与国寿集团各成员单位在保险、投资、银行领域持续深化合作,综合金融服务领先同业。凭借这样的优势,该行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科技企业客户,创新推出了“科创慧融”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方案,为科技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提供全方位定制化产品服务。

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在“科创慧融”综合服务方案下,该行可以充分发挥国寿综合经营优势,将险资投资的高能资本带动作用、银行的高频服务连接作用,以及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有效整合、交叉互补,提供“银行+投资+保险”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满足科技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差异化的金融需求,持续性的强化对科技创新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在高效大尺寸光伏硅片的研发制造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据广发银行珠海分行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景太阳能成立初期的日常经营需求,该行依托“科创慧融”综合服务方案率先为其提供了“投贷联动”综合金融支持,一方面成功引入集团旗下国寿科创基金以1.5亿元的股权投资,参投企业A轮股权融资;另一方面作为首批银行机构,面向企业及子公司合计提供了22亿元的授信额度。

高景太阳能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司快速成长,除了传统授信业务以外,广发银行向其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授信方案,结合创新类产品,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我们和广发银行一直保持着密切联动,他们还为我司员工设计了专项个人贷款,上门为员工办理社保卡、养老金账户等等。”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充分发挥国寿集团综合经营和根植湾区总部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场景获客能力、业务处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创金融服务”,广发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行未来将致力于内外协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丰富完善科技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便捷度,持续加强对科创领域的精准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