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民营企业出海正当时

目前,民营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已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3。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非常活跃,有些省份的投资数量已占当地对外投资总量的60%~70%,有的甚至超过90%。在可预见的5~10年内,民营企业将是中企“走出去”的主要引擎。

随着民营经济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的增加,此前只有“行业领先”企业才能考虑投资海外的局面被逐渐打破,即在“走出去”的大潮中,国有企业“唱主角”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甚至还出现了民营经济“喧宾夺主”的势头。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参赞陈润云日前公开指出,目前,民营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已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3。在浙江、江苏、广东等沿海地区以及湖南、湖北等中部地区,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非常活跃,有些省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数量占当地对外投资的60%~70%,有的甚至超过90%。

大势所趋

“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现在正是好时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直言。

她指出,金融危机后,国际产业结构体系重新配置,涌现了一大批“物有所值”的投资机会;加之人民币升值的长期预期、危机后贸易摩擦频发等动态因素作用,金融危机后,中企迎来了“走出去”的高潮。

邢厚媛表示,全球各国对实业采取的回归策略,令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这股“走出去”浪潮中尤其受欢迎。民营经济恰是国内制造型企业的主要力量;同时,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压缩、竞争加剧等贸易压力,也促使民营企业成为转型升级的主体,转型升级除产品创新外,海外投资扩张市场也是重要途径,增添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内生动力。

分析之下,邢厚媛表示,在可预见的5~10年内,民营企业将是中企“走出去”数量增长的主要引擎。

毕马威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6月联合发布的《大潮汹涌,梦想可及——再思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报告称,作为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民营企业在过去两年中成为海外投资舞台上的亮点。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国有企业仍然是对外投资的主力军,但民营企业所占份额将会越来越大”。

完善后的强者

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栢文指出,在肯定民营企业“走出去”带动作用的同时,也应看到,与国有企业“走出去”相比,民营企业“走出去”常会面临资金短缺、对外投资经验不足、缺乏全局性战略、品牌在国际市场知名度不高等更多难题。

冯栢文的建议是,中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丰富经验,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及必要时促进国企和民企联合“抱团出海”等方式,扶持、引导民营企业进行投资活动。

对此,邢厚媛也有同感。她认为,在政策方面,商务部等相关机构等一直给予民营企业最大支持,并在不断完善,包括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地方、成立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专项资金,以及编纂国别投资指南等。后期,有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邢厚媛表示,除了借“政策”东风,民营企业自身也应尽快完善,包括增强企业经营的硬实力、加强了解海外市场人才的积累,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得好”。

另外,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金融与对外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雷强调,虽然在经济实力和背景上多数民营企业无法与国有企业抗衡,但是仅就“走出去”而言,民营企业有着国企难以企及的“天然优势”。

冯雷表示,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更为灵活,企业经营者由于有多年打拼经验,市场悟性较高,更容易适应海外的市场竞争。特别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民营企业所受投资限制远远少于国有企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