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1月贸易顺差超4000亿创历史新高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在去年12月人民币贬值为外贸带来短期兴奋剂之后,猴年进出口数据开年“闪腰”。2月15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此外,贸易顺差达到406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出口环比减少五分之一

1月的进口额、出口额继续延续颓势,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这是出口额连续第7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进口额连续第15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环比来看,1月出口额比2015年12月减少20.84%,降幅超过五分之一。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出口下滑源于全球经济低迷等的负面影响,也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不明显。此外,进口增速下滑,与中国经济转弱有关,此前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下滑。

不过,忧中有喜的是,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海关总署称,出口面临的下行压力将在2016年有所减弱。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是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初步判断2016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贸易顺差同比扩大一成

与进出口双双下降相比,贸易顺差再创新高。1月份,贸易顺差为4062亿元人民币(约为632.87亿美元),同比扩大12.2%,有分析人士将之称为衰退型顺差的扩大。

事实上,外贸形势严峻,但贸易顺差却越挫越勇的情况从2014年就已经凸显。2014年贸易顺差曾三次刷新历史纪录,而这一纪录在2015年1月开年之后又被刷新。2015年12月,贸易顺差为600.93亿美元。

任泽平认为,贸易顺差继续超市场预期有助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不过,民生宏观也指出,贸易顺差虽然大幅增长,但人民币兑美元依旧贬值,这可能反映出在美元强势和企业积极走出去背景下,资本外流存在一定压力。

■ 相关新闻

猴年油价首调“搁浅”

昨日,猴年首次油价调整窗口开启。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截至2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

据卓创原油分析师高健介绍,立春之后,原油市场丝毫未见暖意,各种利空消息依旧充斥市场。欧美股市连连大跌,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再创新高。即便美国石油钻井数量连续八周下滑,但供过于求的现状并未有任何改观。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口原油2669.1万吨,同比减少4.6%,出口原油10万吨,同比下降37.3%。

安迅思分析师表示,尽管原油期货市场在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联手减产消息不时传出下多次反弹,但产油国之间利益难以平衡,短期内联手减产机会不大。加上中国1月进出口数据远逊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原油需求增长放缓,短期内难以扭转超供形势。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反弹至40美元/桶以上机会甚微,下一轮成品油零售价调价搁浅可能性仍然很大。

(赵嘉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