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当扶贫攻坚战遇上抗疫狙击战——致敬红云红河“逆行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控制疫情,稳住脱贫攻坚战役的既有成果?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挂钩村整村脱贫做最后的冲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脱贫攻坚战遇上抗疫狙击战,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彰显大企业的担当与格局。在疫情爆发初期,在云南多数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按省委组织部和云南中烟要求,红云红河集团派驻8个驻村工作队28名队员,于春节期间全部返回所驻乡村参加当地防疫抗疫工作,以确保既有的攻坚成果不受疫情影响,他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在哪驻村哪里就是我们的家,村民就是我们的家人,守护全村村民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有信心和乡村两级一道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完胜狮子村脱贫攻坚站岗放哨。”狮子村驻村队长李自芬如是说。红云红河驻水口村工作队队长陶海聪则是全情表白:“春风已经吹来,樱桃花已开遍田间地头,但我们依然坚守在防疫扶贫第一线,疫情不走,我们不走!不脱贫不脱钩”。

鲁纳乡狮子村、水口村、火红乡龙树、马路乡旁官地村、板坡村、以则村、鱼洞社区、石鼓社区,每一个挂钩点,从春节至今,我们都可以看到红云红河驻村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或者入户走访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或“24小时”站岗、或忙春耕春种,或助推产业扶贫……而这些仅仅是红云红河集团过去5年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个缩影。

原田春雨后,和风吹草轻。红云红河人及时给力的支持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驻村队员的“逆行”更是给村民们吃上“定心丸”,面对疫情不怵,面对脱贫有信心。如今村里没有了老人的聚集闲聊、小孩的扎堆玩耍,更没有大人邀约外出有,大家各司其职,都在为希望与美好忙碌着。

2015年以来,红云红河集团共计投入资金8610.15万元,定点帮扶3县8乡11村,结对帮扶贫困户2058户、8125人……从帮扶规划制定、公共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精准施策,在最大限度倾斜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集团和下属生产厂还选派了28名队员(含8名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与地方党委、政府紧密配合,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红云红河始终紧绷一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完成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