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金融> 正文

广发银行耕“云”种“数”提升绿色金融能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含绿量”就是增添“含金量”,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以绿色转型与金融发展一体共赢为方向,持续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央企成员单位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污染防治、节能减碳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综合金融服务润泽美丽江苏的绿水青山。

2023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37.78%,绿色信贷投放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4%,绿色信贷占公司贷款余额进一步提升至11.53%,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卓有成效。2023年7月,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获评系统内“金融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团队”。

贯通“两个一公里”,滋养绿色产业

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九连降”,全省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24.06%和64.3%……江苏持续发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美丽画卷,金融助力,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牢树向绿而行的发展“风向标”,通过完善顶层设计、统筹政策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将政策资源“最先一公里”和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贯通,绿色金融发展“铆足了劲、蓄满了力”。

某新能源企业深耕光伏领域二十余年,是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排名中长期位居第一梯队的企业。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该企业融资需求后主动对接,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信贷投入上给予5.5亿元的综合授信支持,资金全部用于清洁能源项目。

与绿色实体共生共荣的实践背后,是银行高站位、系统化、深落实的统筹布局。近年来,广发银行一方面不断加强机制建设,印发《广发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等政策文件,不断将绿色金融和绿色经营理念融入经营发展目标。南京分行紧跟总行战略指引,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建立跨部门的绿色金融发展工作专班,组建7支共计31人的党员突击队,将绿色金融理念嵌入各项业务流程,推进绿色金融的各项工作,统筹解决相关难点和痛点。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绿色信贷投入,加大对节能、环保、减排领域的绿色项目信贷支持力度,对满足监管机构绿色信贷统计口径要求的贷款业务FTP补贴30BPs;在绩效考核方案中设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考核维度,单列“绿色金融”考核指标,引导经营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项目金融服务。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因地施策,制定区域同城支行和二级分行“一行一策”发展指引,积极支持重大基础建设、产业升级、助力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2.37亿元,较年初新增7.10 亿元,增幅达134%。

强化“生态+”服务,满足多元需求

绿色金融提质增效,需要紧抓“供给侧”,深化协同联动与金融创新,培厚金融服务的价值链、创新链。近年来,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依托中国人寿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从客户类型、金融产品两个维度出发,探索保银协同绿色生态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融资渠道。

2022年12月,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成功承办了中国人寿及广发银行长三角地区专题会。中国人寿集团及广发银行与双良集团、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等15家企业签署了涉及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绿色交通等多个领域的17个合作项目。

为全面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以“生态+”拓宽服务空间,形成“保险+银行+投资”合力,重点发挥保险资金金额大、期限长的优势,开创多元化、多渠道合作融资模式,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联合境外分行,充分运用境内外市场和资源,高效便捷地为绿色产业客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产品服务。近年来,先后落地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绿色产业“双轻”业务,以境外资金成本优势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数字经济时代,依靠耕“云”种“数”提升绿色金融能级,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推广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子对账单等电子渠道,全面提升线上化数字化能力。在推动银行经营模式转型的同时,聚力提升一线经营效能,发挥线上渠道非接触、绿色、低碳的优势,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经营转型发展。

绿色金融是一面多棱镜,管窥着金融行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成效,检验着金融机构服务国之大者、践行金融为民的担当作为。迈入新征程,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将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通过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美丽江苏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