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蓝筹杠杆基金复活 提防溢价率回落风险

整整等待了一个季度,最近一段时间,杠杆型基金终于迎来了吐气扬眉的时候。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受大盘回暖带动,分级基金B份额重获资金追捧,仅上周末就有7只杠杆型基金涨幅超过10%,而本周二,在蓝筹股行情走强的带动下,一批以蓝筹股为投资标的的杠杆基金也接过创业板和中小板风格杠杆基金的大旗,成为新一轮市场焦点。

不过,多位市场分析师人士指出,部分流动性较差的杠杆型基金存在过度炒作行为,应该警惕后市大幅回落风险,此外投资者在享受杠杆型基金高溢价带来的套利机会时,还应该注意溢价大幅回落的风险。

仅在上周,涨幅超过10%的杠杆股基就有7只,其中诺安进取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的周价格涨幅分别达到令人瞠目的4 3 %和3 0 %。

蓝筹风格杠杆基金启动

周二,受蓝筹股启动刺激,前期表现低迷的蓝筹风格杠杆基金开始发力。昨日,信诚300B在沪深300上涨1.72%的情况下,意外大涨8.2%,而房地产B以7.57%的涨幅紧随其后,就连规模最大的杠杆基金银华锐进涨幅也达到4.96%。

不仅成交价大涨,南都记者留意到,上述基金都受到了资金围攻,成交量大幅放大,其中信诚300B周二成交量较周一增长了6.2倍;房地产B和银华锐进成交量均扩大近1倍。银华鑫瑞、双禧B、资源B、申万进取等基金也都呈现量价齐升格局。

“资金纷纷借道蓝筹风格杠杆基金博反弹。”银河证券投资顾问邓志维表示,继创业板、中小板基金的疯狂之后,蓝筹风格杠杆基金借助蓝筹基础市场的反弹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据悉,自今年以来,杠杆型基金一度因“杠杆失灵”备受市场质疑。邓志维指出,今年一季度A份额持续强势,并历史性的由整体折价转为整体溢价,侵蚀了B份额的涨幅,对其造成较大压力;同时,受大盘指数进入调整影响,杠杆基金集体折价,甚至母基金也出现整体折价,杠杆型基金一度遭遇资金抛弃。

不过,进入5月以来,特别是近两周以来,随着市场的反弹,这样的局面得到逆转,杠杆基金在沉寂了一个季度后迎来爆发,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其市场风格也从最初的创业板、中小板向蓝筹风格的杠杆型基金转化。

南都记者统计,仅在上周,涨幅超过10%的杠杆股基就有7只,其中诺安进取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的周价格涨幅分别达到令人瞠目的43%和30%。

冷门B份额遭遇资金爆炒

对于杠杆型基金的苏醒,研究员认为,杠杆型基金的启动首先是受到股市回暖的影响。他指出,带有杠杆特征的分级基金B份额在市场反弹时,往往成为投资者捕捉市场反弹的利器,上周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出现大涨行情,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多次创两年以来新高,导致标的指数与创业板、中小板相关的指基均出现大涨,杠杆股基重回投资者视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与此同时,刘天天还指出,部分原先冷门的杠杆型基金除了受基础市场回暖的带动,更是受到资金的不理智追捧。其中,最为明显的特征是,向来较为边缘、盘子较小的诺安进取受到部分资金的追捧,自5月份以来涨幅超过55.86%。刘天天认为,少量资金利用其盘子小进行爆炒的特征明显。“这类基金快速下跌的风险非常大,投资者应该格外谨慎。”刘天天建议,投资者在参与杠杆型基金的反弹中,应回避流动性较差的品种。

邓志维则认为,小盘股杠杆基金涨幅过大,加上股市上,小盘股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在继续对目前小盘股行情密切关注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考虑布局分级基金的下一轮热点品种,如资源股的反弹、主板市场的补涨等。

诺安进取面临较大抛压

对于投资者而言,杠杆型基金的另一个投资价值在于大幅上涨后,基金高溢价带来的套利机会。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诺安进取严重偏离其合理的价格涨幅,使得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达到19 .95%。易方达中小板B、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等母基金整体溢价率也分别达6.05%,4.18%。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演绎指出,投资者若上周场内申购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然后分拆成两类份额分别卖出,扣除交易成本也可获得15%以上的投资收益率。

事实上,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早就在套利中获利,齐鲁证券基金周报显示,上周中小板B和房地产B的场内份额分别增加了50%和48%,份额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溢价套利机会的产生,截至周五,上述两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仍然较高,而其每个交易日的溢价率持续产生套利机会,导致一级市场申购数量的增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诺安进取上周五整体溢价率已高达20%,但其份额却没有大幅增加,“该基金的流动性极差,套利操作难度较大,稍大点的资金对其兴趣不大,虽然一周来持续溢价,但套利者并未过早介入。”齐鲁证券分析认为,从套利周期推测,本周开始,诺安进取或面临较大的抛压,其场内份额也会大幅增加。

邓志维也表示,整体溢价率大幅偏离0%的状态不能持续,套利资金的介入将消除这种状态,使得整体溢价率介于-1%~1%之间。所以,此类基金本周已逐渐进行“价值回归”。他提醒到,对于整体溢价的分级基金,申购分拆卖出套利的过程需要T +3才能完成,投资者除了要关注未来指数的涨跌之外,更需要关注溢价率大幅回落的风险,同时投资者应该注意到,出现大幅溢价的杠杆基金,成交量都比较小,不宜资金大规模进场套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