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大宗交易频频异动 QFII再度扫货蓝筹

受监管层严查限售股减持等因素作用下,大宗交易平台自6月以来持续降温。在此背景下,近期一些疑似QFII席位却在该平台异动频频,且买卖对象均为蓝筹股,就格外惹人注目。由于大宗交易素有资金风向标之称,上述QFII席位的动作或预示股市将迎来新一轮震动。

知名QFII席位再扫蓝筹

昨日交易所发布的A股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先后三笔购入青岛海尔和上汽集团 ,且均为平价成交,成交金额共计2702.3万元;而卖方则为海通证券国际部和国泰君安总部。此外,美的电器昨日也被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以平价方式分两笔买入,成交金额合计1787.6万元,交易对手则是机构专用席位。

而上述几家营业部,均被业内公认为QFII云集的场所。除此以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昨日也被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以2.2元/份的价格买入11059.6万元,卖方营业部则为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这已不是QFII席位近期第一次“扫货”了。数据显示,7月1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分三笔买入大秦铁路 ,共耗资2560.58万元;7月2日,又分四笔共耗资2568.48万元纳得中国平安 。且上述买卖均为平价成交。此外,6月27日和7月1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分别以6579.05万元和12610.7万元买入华泰300ETF,交易对手则换成了中信证券北京安外大街营业部。

这也意味着,自1849点以来,上述QFII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买入接近4亿元的蓝筹股或沪深300ETF,凸显逢低进场的心态。而上一次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现身大宗交易平台还是在6月17日和18日,该营业部短短两天内连续抛售包括兴业银行、宝钢股份 、上汽集团等11只蓝筹股,涉及金额达到9881.5万元。

从历史上看,QFII席位的大规模异动往往预示着A股即将迎来行情转折,最典型的就是去年年底,当时包括海通证券国际部在内的多家QFII连续大手笔购入蓝筹股,由此引发了“1949点”行情。不过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最近几天的QFII买卖量还并不算大,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后市还需从资金量以及买卖对象进一步加以观察,才能做出全面判断。

B股惊现一年最大买入潮

作为关注度较低的B股市场,昨日常规时间交易虽无多少波澜,但盘后的大宗交易平台上,B股却成了明星。其中,申银万国交易单元(201800)昨日发生21笔大宗交易,共涉及14只深市B股,它们分别是万科B、张裕B、粤高速B、京东方B、长安B、大冷B、江铃B、粤电力B、深赛格 B、中鲁B、古井贡B、鲁泰B、深基地B、杭汽轮B和富奥B,涉资3219.77万港元,成交价格也均与当天各自的收盘价持平。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包括昨日在内的过去一年内,深市B股累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次数总计104笔,成交总金额为45318.27万港元。其中,申银万国交易单元(201800)是最为活跃的席位,累计贡献58笔大宗交易;另一家知名QFII席位——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则以15笔位居次席。而申银万国交易单元(201800)上一次的活跃期是发生在今年1月7日及8日,当时A股共有13只深市B股出现在该席位的大宗交易记录中,金额为802.95万港元。由此可见,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来看,昨日B股大宗交易市场的动向都颇不同寻常。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次B股的交易席位均为申银万国交易单元,很可能是QFII的倒仓行为所致,其动机和目的还不是很清楚;历史上也曾出现过B股集体现身大宗交易的情况,此后B股指数乃至A股指数均在一两个月内发生转折行情,具体的方向不好讲,可能是上涨,也可能是下跌。“本次会不会重演历史,值得投资者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