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廊坊发展:许家印来了 王亚伟走了

3年时间经历4任董事长的廊坊发展,突然迎来了许家印的加盟;此前专攻重组的王亚伟黯然离开时,却没料到该股的资产重组拖了那么久。受益于京津冀变局的廊坊发展此时停牌,为市场轰开了想象的空间。

关注:恒大成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

处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廊坊发展突然有了大动作,恒大刚刚闪电举牌成为第二大股东,该公司便宣布因筹划可能涉及资产重组事项,4月14日起停牌。

4月13日,动荡中的廊坊发展迎来了恒大集团,当天晚上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11、12日,恒大地产集团分别以每股15.28元和15.87元的价格合计买入廊坊发展1902.8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5.05%,一举成为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

一位接近廊坊发展的人士透露,作为廊坊市属国有企业,大股东廊坊控股旗下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资本,但由于缺乏运营人才和经验,大股东的资源优势和上市公司平台优势难以形成合力,“原来也尝试过,但效果不好,政府方面对注入上市公司资产方面比较谨慎。”

市场推测,恒大公司回归A股借壳,廊坊发展的资产注入要有新动作,或者国企改革再翻新一页?

背景:廊坊发展多年来业绩不佳

廊坊发展是廊坊唯一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3年12月完成国有股权的划转。控股股东为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廊坊财政局。廊坊紧邻北京与天津,未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受益最明显的地区。在外界看来,其最大亮点在于大股东所持有的优质地产。

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大量一级土地开发及园区开发项目资源,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公司资产价值将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廊坊发展一级土地储备达到14980万平方米,主要位于廊坊地区,目前廊坊发展共有开发园区项目储备7个,包括光明片区改造项目、廊坊商业中心区改造项目、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等。

不过,廊坊发展多年来业绩不佳,高层人事变动频繁。2011年6月份,廊坊控股受让北京卷石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5005万股,ST华夏建通股份成为大股东,随后ST华夏建通更名为廊坊发展,主营业务为销售建材,但是随着钢材价格暴跌,廊坊发展并未扭转逐渐呈现颓势的经营业绩。廊坊发展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63.02万元、3968.5万元和1173.95万元,业绩下滑极为明显,盈利状态也不稳定;2013年大幅亏损5062.89万,2014年赢利3968.5万,2015年再次大幅亏损6415万,全年负债1.79亿元,其中1.5亿元为向大股东廊坊控股委托贷款。

分析:许家印入主廊坊发展意欲何为?

从廊坊发展的股权结构图来看,大股东廊坊控股持股比例为13.28%,第三大股东为广东省国资委下属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股3.68%,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02%。收购完成后,恒大地产以2.9亿元代价成为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占股5.05%。

恒大地产借壳廊坊发展回归A股,这是市场最为集中的说法。不过,在举牌廊坊发展的同时,有消息称,恒大还有意入主嘉凯城。资料显示,嘉凯城以上海为核心开展住宅开发业务,重点发展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其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住宅地产、城镇生活服务平台以及房地产金融业务。截至2015年6月底,嘉凯城住宅业务在建项目8个,在建面积152.3万平方米。有知情人士也指出,恒大对嘉凯城在江浙的土地资产也颇为中意。

但是接近廊坊发展的人士则认为恒大地产借壳的可能性不大,其一,廊坊发展是廊坊市政府唯一上市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虽然廊坊市政府没有有效利用,但不会轻易放弃。其二,虽然廊坊控股持股比例较低,但廊坊发展停牌时市值只有63.26亿元,“现在廊坊控股还是大股东,随便注入点资产,就很容易扩大股份比例。大股东旗下有3个园区,随便一个价值都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外界认为,双方应该是合作关系,举牌前已经达成某种默契。

另外一种可能是,未来廊坊控股通过注入园区运营等业务增持股份和扩大股本,恒大地产集团也会以现金方式进行相应增持,随着上市平台规模不断扩大和双方磨合逐步成熟,再进行房地产等其他业务的合作,“比如园区内住宅配套可以交给恒大地产来做”。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可能看中的是廊坊控股旗下丰富的土地资源。但人才、资本和运营经验一直是短板,而恒大地产集团是很好的补充。未来项目即便注入廊坊发展,廊坊市政府也会绝对控股,但股权会不断被稀释,“未来会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产城一体。”

市场:王亚伟都没算准的廊坊发展

在通向廊坊发展的路上,许家印来了,王亚伟却走了。在许家印闪电杀入廊坊发展的时候,市场突然想到了私募大佬王亚伟,曾经的公募一哥。在过去一年里,王亚伟连续增持廊坊发展,最高时持股比例占流通股的3.96%,而且是多只产品集中进攻。

据了解,王亚伟旗下产品在2015年一季度出现在廊坊发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外贸信托-昀沣、昀沣3号、千纸鹤1号等多只产品集中建仓,持股数量达到1212.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18%。2015年一季度末廊坊发展的股价为21.82元,但由于1月初股价仅为14.58元,所以王亚伟的建仓成本可能并不很高。

2015年二季度,数据显示,他的三只产品合计持有廊坊发展1505.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96%,可谓“重押”。2015年三季报显示,王亚伟三只产品合计持有廊坊发展1097.41万股,占比为2.89%;再到2015年年报,外贸信托-昀沣直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留下两只产品合计持有590万股,占比仅为1.55%。

可以从股价的起伏看出王亚伟增减持的逻辑,廊坊发展在去年7月最低跌至11元,到了去年10月股价出现阶段性高点20元,到年底是15元,已经到了或者低于当初王亚伟的建仓成本。市场认为王亚伟再拿着就亏了,何况又是一只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今年初,廊坊发展最低时跌破了10元,到了3月末股价也就12元左右。由于最近国企改革、京津冀的暖风频吹,才使其大幅上涨到16元。

以闪击重组股而闻名股市的王亚伟,可能算准了廊坊发展的重组,却没算准其重组时间把牛市都给拖没了。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