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684只重组股逾六成被机构看好 三维度把脉投资机遇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编者按:近年来,并购重组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市值和盈利双增长的重要手段。但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监管层的监管力度趋严。随后,9月9日,被市场人士评价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中有90家公司重组失败。另外还有859笔并购重组正在进行,涉及上市公司684家。其中,有83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有426家公司被机构看好,占比达62.28%。今日本文特对上述正在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司从市场表现、基本面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市场表现10只个股下半年以来涨幅超6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共有684家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并购重组进程。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昨日上述个股中有83只处于停牌,其余可交易的个股中有286只个股下半年以来股价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沪指涨幅为3.19%)。

具体来看,除安德利、上海电影、哈森电影等3只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外,方大化工(115.68%)、巨龙管业(79.41%)、宏磊股份(79.36%)、新大洲A(68.16%)、亨通光电(67.65%)、东方园林(67.61%)、美晨科技(66.67%)、日海通讯(64.75%)、宝泰隆(60.71%)、*ST鲁丰(60.31%)等10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60%。

通过观察发现,虽然多数并购重组股表现平平,但并购重组仍是牛股的重要标签之一,多数近期出现独立行情的个股均具备并购重组概念。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并购规模、收购标的所属行业前景以及盈利能力的不同,在下半年市场整体表现平淡的背景下,只有少量优质个股能受到市场的青睐,因此,在投资并购重组概念股时也应格外慎重。

例如下半年以来股价翻番的方大化工,2016年8月份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增+现金方式购买长沙韶光、威科电子、成都创新达三家公司100%股权,合计交易作价为199250万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向军工电子产业领域的拓展。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建立起涵盖军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装测试、厚膜集成电路及微波系列产品的业务体系。

基本面62家公司三季报预计扭亏或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这684家发布公告披露并购重组进程的公司,共涉及并购重组事件859笔。其中,A股上市公司作为交易获得方的并购重组事件共691笔,涉及公司577家。

从获得标的总价值来看,中海集运(325.05亿元)、西安民生(268.00亿元)、*ST天利(251.31亿元)、*ST舜船(210.13亿元)、沙隆达A(185.67亿元)、*ST金瑞(184.66亿元)、金隅股份(181.78亿元)、大杨创世(175.00亿元)、万里股份(161.80亿元)、冀东水泥(154.96亿元)、广宇发展(137.18亿元)、格力电器(130.00亿元)、金马股份(118.21亿元)、首旅酒店(110.51亿元)等14家公司拟获得标的总价值均超过百亿元。

而从支付现金金额来看,中海集运、诚志股份、新纶科技、陆家嘴、首旅酒店、天海投资、*ST天利、维格娜丝、青岛海尔、金隅股份等公司均计划支付现金超过50亿元进行并购重组。

从业绩上看,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上述577家公司中,44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有望实现翻番,18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有望实现同比扭亏,合计62家。其中,亚夏汽车、新五丰、齐星铁塔、多氟多、中泰化学、新纶科技等公司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均有望超过10倍。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电气设备等申万一级行业下半年以来并购重组家数居前,分别为66只、57只、52只、47只、46只。从占比的角度上看,家用电器(32.20%)、计算机(31.71%)、休闲服务(30.30%)、采掘(30.00%)等行业并购重组股占成份股比例居前,均在30%以上。

机构评级逾六成个股获机构看好

事实上,伴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以及劣质资产的剥离,这684只并购重组股的后市表现获得机构的普遍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这684只个股中,有426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的“增持”以上综合评级,占比逾六成。其中,203只个股均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综合评级。具体来看,东方网力、奥瑞金、南极电商、华策影视、启明星辰、亨通光电等6家公司在近30日内均获得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此外,获得8家或8家以上机构看好的个股还包括:恒生电子、龙马环卫、超图软件、佳都科技、隆平高科、探路者、铁汉生态、炬华科技。

从近期机构给予的目标价来看,有29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机构预测目标价均有超过50%的上涨空间,勤上光电、力源信息机构目标价较最新收盘价均翻倍,而新文化、云赛智联、太极实业、北巴传媒、当升科技、万安科技、格林美、润和软件等个股机构预计涨幅也在七成以上。

其中,对于勤上光电,广证恒生表示,在不考虑新的外延并购的情况下,预计龙文教育并表后,公司2016年-2018年备考业绩分别为2.2亿元、2.54亿元、2.90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0.17元、0.19元,看好公司后续携手华夏人寿,持续拓展教育版图的发展战略,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张颖 莫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