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恒大闪电收购深深房A 许家印开启“买买买”模式

许家印出手如闪电!仅与深深房A(00029-SZ)传出绯闻不到一周时间,中国恒大(03333-HK)就在昨日收市后发布公告:宣布参与深深房A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从昨天下午1点开始在港停牌。

引入300亿战略投资者

偏爱国资背景上市房企

中国恒大与深深房订立协议,后者将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恒大境内附属公司凯隆置业持有的100%恒大地产股权,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控股股东。深深房及深投控股同意,恒大地产可引入总金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中国恒大将于今日在港复牌。

9月28日,深深房A就被传出目前筹划的事项极有可能涉及到“卖壳”事项,即第三方企业通过资产置换或股权受让等方式入主深深房A,该第三方企业疑似恒大(现在终于坐实)。9月14日,深深房A即宣布停牌,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正在筹划关于公司的重大事项。

目前深投控直接持有深深房A63.55%股权,在不考虑控股权价值的前提下,该部分股权对应的市值约为67.36亿元。另据深圳国资方面透露的消息,深圳国资系统整合旗下上市公司资源意向明确,即便深深房A因上述事宜发生控股权变更,亦属预期之内的事项。

回看恒大,该公司已有接手地方国资上市房企的先例,即通过受让国有股东股权入主嘉凯城,其操作手法也可能被运用到深深房A。

因恒大三度举牌而陷入控股权争夺的廊坊发展,和嘉凯城、深深房A有一个共同特点,均是地方国资委控制的上市房企。恒大偏爱有国资背景的上市房企,万科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华润也是国有股东,宝万华之争中恒大举牌入局。

目前恒大尚未完成私有化,其资产亦未装入A股,结合最近恒大聚焦整合房地产业务的信息,恒大未来运作房地产资产充满想象空间。

频频举牌原因何在

地价太高还是扩展融资渠道

关于恒大们频频举牌上市房企的原因,坊间有多种解释:

一种说法是,在目前地价过高的情况下,恒大可以通过收购或持股其它地产公司间接持有更多土地储备,并分享其日后升值和开发的“红利”。

恒大买入的地产股,其实主要都集中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相对活跃的地区,而这些地区近两年的房价和地价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

像嘉凯城,布局主要在浙江上海的长三角经济区,恒大自己和万科则是主要在华南经济中心的广州深圳,再加上京津冀一体化潜在受益的廊坊发展,这几个中国最活跃经济区域,恒大通过“买买买”已作出全面布局。

而另一种解释是恒大们仅有H股平台,获得A股平台后可以进一步扩展其融资渠道。

恒大方面也表示,建议重组可让市场更加正面、合理评估公司的应有价值,并提供多渠道筹资平台。

专家们认为,在实际资产负债比已经高企,还本付息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进一步获得银行和债券融资的能力也会受到限制。但如果能够收购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企业,就可以降低自身整体的资产负债率,获得更大的融资空间和收购能力,达到“不加杠杆”就可以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恒大“瞄准镜”中的廊坊发展和深深房都具有低资产负债率的特征:最新中报显示廊坊发展资产负债率仅为47%,深深房48%。

钱报智库专家、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认为,恒大如此密集地举牌上市房企,主要原因:一是扩大主业,出于房地产业全国布局的需要;二是为了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本报记者 陈学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