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接棒证监会主席8个月 “两手抓”不放松

吴晓求认为,监管者的核心职责就是采取一切措施,保持市场有足够的透明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包括机构在内的很多投资者,今年以来,对A股市场最大的感觉,就是监管越来越严。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位不愿表明身份的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强化执法,荡涤尘垢,还资本市场风清气正,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才有坚实基础。

今年2月20日,刘士余接棒证监会主席一职。在上任之初,他就提出了“三个监管”,即“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而这一精神,也始终贯穿于证监会日常工作。

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通报了134宗案件,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规、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等多种类型。

与此同时,根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显示,2016年以来,两市共有超过100家公司或相关当事人受到交易所处分。其中,9月份新增17家公司或相关当事人受罚,单月人数创年度之最。

“资本市场要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重要理念,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表示。

10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坚持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据了解,建设法治化资本市场的其中一项工作任务是,完善依法监管制度体系。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优化立法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民主立法原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事实上,2016年以来,从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借壳上市以及公司债方面,证监会全面强化了对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私募基金等诸多市场参与者的监管。

以并购重组为例,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其中,今年上半年9家被否,下半年以来,被否的数量则达到了10家。而对并购重组审核愈发严格符合业界预期,这一点,证监会高层多次明确表态: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并购重组监管规则,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促进并购重组更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交易所也在行动。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日前表示,上交所将及时总结和进一步应用刨根问底式监管、分类监管、分行业监管的经验,提高监管针对性。加大信息披露事中监管力度,推动信息披露与市场监察的联动监管。继续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支持证监会派出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的可行方式。加强交易行为监管。推进异常交易行为认定标准公开,增加市场监察透明度。加大案件线索上报力度,提升市场监察威慑力。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资本市场能够发挥应有的或者更大的功能,必须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看,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市场处理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必须采取规则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

“加强监管执法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前提,是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关键。”郑虹表示。

除了加强监管,包括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为了增强监管透明度,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行政监管措施实施全面公开。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及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相关方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均在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所在证监局外网公开。证监会也从上个月起对上市公司行政监管措施实行集中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表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已接近寻找到资本市场的灵魂。

他进一步表示,刘士余做得很多事情非常正确,其中包括把所有的拟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重新梳理一遍,不合格的公司统统下去,同时加大退市的力度,打击虚假重组。

“很多人对市场没有信任感,原因就是没有重视公开性,打击虚假重组等一系列监管的目的就是保持市场透明度,而监管者的核心职责也是采取一切措施,保持市场有足够的透明度。”吴晓求说。

交易所方面也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作出部署。上交所理事长吴清表示,上交所将围绕交易所市场运行的核心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夯实市场发展根基。完善上市制度。突出政策导向、严格上市标准,加强交易所对股票、债券上市审核制度建设。完善交易制度,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重点对大宗交易制度、前端控制机制等交易制度进行研究、评估和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加强资本市场制度环境建设、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监管理念,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实现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特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