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私募基金争相逃出壳股 炒壳逻辑发生变化

私募基金争相逃出壳股

曾经牛人扎堆儿的壳股如今风光不再,私募基金是否继续现身上市公司、成为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已成悬念。眼下正是他们调仓换股的时候,市场爆出私募正在撤离壳股的消息。

事件

神州牧基金退出科林环保

科林环保日前公布的A股首份三季报显示,二季度才入驻科林环保的神州牧基金,在三季度有两只产品已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北京神州牧投资董事长辛宇今年二季度重仓科林环保——半年报显示,辛宇管理的上善神州牧5号证券投资基金在二季度持有科林环保117.5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85%;中欧盛世资产—兴业银行—泽泉(进取)19号资产管理计划二季度持有科林环保102.9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75%,两只产品分别为科林环保的第八和第十大流通股东,而此次披露的三季报已经不见辛宇的身影。据了解,在科林环保复牌前,辛宇旗下的基金已退出该股。

据测算,若辛宇在二季度时以16.05元的最低价买入科林环保,在三季度以24.3元的高价卖出,则最高收益超50%,盈利近2000万元。辛宇对此表示,“今年二季度买入的股票有40到60只,中间有一定调仓比较正常,目前行情想要大赚也比较难,有些标的我们赚百分之十几就走了。”当然辛宇也错过了科林环保从三季度开始的涨幅至少60%的一波行情。

追访

多家私募持股降至举牌线

去年股灾以后,部分私募机构看好二级市场上股价处于低位、市场供需不平衡、壳股价值凸显的股票,纷纷抢购壳股资源。“先行者”中科招商去年7月、8月间举牌16家公司,包括朗科科技、鼎泰新材、国农科技、海联讯、沙河股份等。广东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则成立多只阳光举牌基金,去年10月、11月进入疯狂“扫货”模式,先后举牌科斯伍德、天兴仪表、天广消防、大东海A、科恒股份等十几家公司。浙江思考投资则两度举牌园城黄金,持股比例超过10%。广州创势翔投资也先后举牌了通达电力、欣泰电气。今年4月、5月,神州牧基金的辛宇表示战略性看好壳资源机会,大手笔一次性买入40到60只壳股。

如今,私募退出壳股的热潮正在蔓延,不少机构的减持可以佐证:

今年8月3日晚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中科汇通将进行清仓式减持,即有可能要减持其所有持股。这意味着中科招商收益率300%,赚了7亿元;

7月27日,大东海A公告称新价值投资减持12.53万股,持股降至5%以下;

6月18日,园城黄金公告称思考投资减持121.14万股,占总股本的0.54%,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6月4日,天兴仪表公告称新价值投资已减持10.72万股,占总股本的0.07%;

5月16日,科恒股份公告称新价值投资连续卖出70.65万股,持股比例低于举牌线。

探秘

炒壳逻辑发生变化

举牌与炒壳是一种明显的制度套利,并购重组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神话和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

今年9月9日,证监会对外发布实施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对6月17日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弥补了监管漏洞,完善了配套监管措施,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加强了对重组相关方股份锁定期、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规范。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彻底改变了投资者对重组的炒作预期,“炒壳”的热情受到打击。

从意见稿出台到目前,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重组失败的公司已达百余家。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的监管环境下,一方面,由于监管对重组项目的审核趋严,原来一些钻空子、质量不过关的项目通过审查的难度很大,私募埋伏壳股的套利空间被压缩,而且时间、项目上不确定性变大;另一方面,原来私募买的有些股票虽然最终没有重组,但在之前“炒壳”盛行的环境下,受到预期推动也会上涨,现在这种因为预期而上涨的空间大大压缩。

格上理财分析师表示,国内股票市场供给受限,壳资源有其投资价值,但随着监管趋严、个股退市渠道的放开,壳资源不再遍地黄金,只有那些真正涉及产业整合背景、有基本面支撑且满足并购重组认定标准的壳股票才具有投资价值。“今年中概股回归受阻,证监会收紧重组政策,一些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的壳资源遇冷,也给市场异常火热的炒壳行为持续降温,私募作为市场价值发现者之一,也在不断追寻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壳股。”

趋势

中科招商囤壳被重创

在今年的炒壳潮中,对业界震动颇大的是中科招商囤壳模式的终结。

对于早先登陆新三板的私募基金来说,挂牌——圈钱——投资——做大市值——再圈钱——再投资被认为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今年5月27日,新三板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所增加的限制条件成了A股囤壳模式的大杀器。这些限制条件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募集资金不得投向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等。

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中科招商两轮定增合计募资85.42亿元,再加上挂牌前的4.95亿元现金定增以及2015年5月的10亿元定增,中科招商合计募资超过百亿。自去年6月股市深度调整以来,中科招商通过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股权投资基金逆势举牌了16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金额达48.45亿元,持股在10%以上的包括朗科科技、宝诚股份、国农科技等。中科招商的举牌标的多是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不突出的企业。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选择举牌公司标准是“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低位囤壳、举牌重组的中科模式,在证监会新规之下受创甚重。自新规出台至6月6日,中科招商股价跌幅达45.80%,市值仅剩171.09亿元,而最高峰时中科招商市值一度达到了1330亿元。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中科招商利润骤降,同比下滑达87.74%。公司坦言,这是受到二级市场公允价值变动的收益波动影响。

同样悲催的还有私募大佬王亚伟。从去年底开始,王亚伟持续买入中科招商股票,加上分红扩股,如今其旗下基金已持有中科招商1.54%的股份,位列第十大股东,据称这笔投资一度浮亏超过45%。

与此同时,广州创势翔投资由于踩雷欣泰电气,相关产品折损严重,旗下鼎盛对冲基金、悦翔盛世基金、鼎盛对冲3期基金等净值不再更新,一直停留在0.9元左右,有的甚至只有0.7元左右。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