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掘金并购类定增市场 公募尽调谨防“黑天鹅”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并购的风起云涌,定增融资也蓬勃发展,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投资的热情不断高涨。然而在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中,却频频出现“黑天鹅”。如何巧妙规避“黑天鹅”,成为当下定增基金经理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

虽无法防范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多数基金经理仍会理性依据对项目的判断和对公司的尽调,来规避并购类定增项目中的“黑天鹅”。

并购热潮促公募加速抢滩定增

今年的并购热潮还在延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1月份共有2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上会,其中,24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获得通过的公司中,无条件通过16家,有条件通过8家。

在并购热潮持续发酵的同时,定向增发业务也成为并购重组中融资的得力助手。目前来看,由于定增要求门槛低、操作灵活、定价方式灵活、在审核程序上相对简单,已经超越公开增发、配股、发债等渠道,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方式中,最受青睐的一种。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日,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公开增发和定增三种权益类再融资方式共计募资13838.48亿元,其中通过定增实际募资13665.9亿元,占比达到98.75%。而横向比较来看,当前定增金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定增总额13723.1亿元。

今年以来,涉足定增业务的基金公司增多,目前已经多达16家公司。基金募集公告显示,目前还有3家公司申报了定增类公募产品,并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正在准备申报相关产品。

同时,并购重组类的定增项目也往往被打上了收益更高的标签。九泰基金认为,定向增发为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并购重组、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对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在上市公司不断转型升级、兼并收购的大背景下,定向增发在未来3-5年内,发行规模仍将实现较快增长,定向增发投资也将面临系统性机会。

不过,红土创新定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雄晖表示,从表面上来看,在所有的定增项目中,并购重组类的收益是最高的,但是有些并购相关的增发,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没办法参与的,在剔除掉这部分因素之后,各种类别的定增项目收益都差不多。

“黑天鹅”有迹可循

当下越来越多的“黑天鹅”出现在A股公司的并购重组中。但徐雄晖表示,他在做投资时,并不会刻意地重点关注或者刻意回避并购类的定增项目,而是会从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角度去进行选择。他认为黑天鹅事件虽然看似难以避免,但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

据徐雄晖介绍,“黑天鹅”可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被收购的公司本身出现了问题,证监会会终止重组。若是被收购公司本身的问题,如果在前期对这家公司的研究比较深入,在一级市场层面上多加了解,可以确认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力是否被刻意夸大,因此就比较容易做出投资判断。从这一角度出发,红土创新在做定增投资时,往往会把其母公司深创投曾经投资过的公司作为核心资源池,并关注这些企业的上下游。“我们不会将3000多家上市公司全部纳入进来。整个资源池可能有500-600家上市公司,我们会对这些企业进行深入的了解,投资时就更有谱。”徐雄晖说。

第二种情况则是并购重组的流程存在瑕疵,这种情况一般会暂停重组,但后续梳理流程重新审查的概率非常大。虽然对二级市场来说,要弄清楚投行的流程并不容易,但是这个问题不算致命,多主动与投行沟通、交流,也能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另外,徐雄晖告诉记者,当有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并配套募集资金预案时,证监会往往会发问询函。在做投资时,多多关注这方面的公告,留意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点,再从公司层面、投行层面多方面了解,一般都能从中发现问题,便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所投定增项目中发生“黑天鹅”事件。实习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