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万科和深地铁分手,许老板被套一个跌停

18日晚上,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与深圳市地铁集团的重组协议。

而恒大也表态,不会控股万科,而宝能系受到监管压力,无法入主万科,受这些利空消息刺激,昨天万科A股价大跌,市值一天蒸发150亿元。在发布与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终止的当天,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出席活动时表示,“这场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

这或许意味着围绕万科的最终控股权,相关各方仍在角力。

昨天,万科A股价低开低走,收盘21.1元,下跌了6.06%。相较11月18日最高的29元,股价已经下跌了27.24%。在香港上市的万科企业,昨天收报18.72港元,相较12月1日最高的24.1港元,股价也跌了22.32%。万科A的总市值,也由高峰期的3201亿元,跌到昨天的2329亿元,跌掉了872亿元。

对于万科跟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之前宝能和华润都明确表示反对。对于重组方案终止,昨天宝能、华润和恒大都表示不予回应,以沉默应对。

此前,恒大连续增持万科,耗资超过362亿元,截至11月29日的持股比例为14.07%,已成为万科第三大股东。恒大持有万科的成本大概在每股23.3元,昨天万科收盘只有21.1元,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已经浮亏34.28亿元,被套9.44%。

上周末,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但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而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目前持有28.04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4%。根据万科在7月7日提交监管层的举报信中披露的宝能系最新资管计划持仓情况,4个持仓成本最高的资管计划在17.26元至18.22元之间。

以此计算,目前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还浮盈60亿元左右,收益率为18%。最高的时候,宝能系这笔投资的收益超过60%,账面市值达到813.16亿元,浮盈超过312亿元。不过,由于连续举牌万科后,宝能持股超过25%,锁定期要12个月以上,从7月7日算起,要明年7月7日之后才能减持。

据悉,在万科宣布引入深铁重组预案终止之前,“宝能系”就已开始谋求退出方案。11月初,宝能系曾提出一个全部转让所持万科股权的方案,叫价1500亿元,每股交易价格将达到53.49元,是当时万科股价的两倍。不过,随着监管政策与万科股价的变化,“宝能系”的漫天要价已经不切实际。

而在引入深铁增发股权重组预案的终止后,万科表示一个月内将不会进行新的重组计划。“万科肯定还有其他的重组方案,但现在主动权已经从宝能系和恒大,转到了万科管理层手里。”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万科接下来肯定还会有大动作,目前最大的看点是宝能系如何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3月份,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将进行改选。目前万科的股东结构显示,宝能系持股25.40%,华润持股15.31%,中国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安邦持股比例为6.18%。

根据万科董事会改选的累积投票制规则,想获得万科董事会席位持股量至少要在8.4%以上。如果以目前的持股比例计算,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可获得3个董事席位,华润、恒大各自可获得最多2个董事席位,万科管理层的席位很可能只剩下一个,公开支持管理层的安邦则无缘董事会席位。

未来万科会如何重组?董事会如何构成?各方如何站队?这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 张云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