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7家ST公司预告扭亏 保壳秘籍指向并购、重组

聚焦·ST公司保壳生死战

编者按:年终岁尾,又到了ST公司保壳的生死关口,在各种奇葩手段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大部分ST公司都是有惊无险,但终归还有一些“姥姥不疼舅舅不爱”ST公司被逼到了暂停交易的红线附近,生存还是毁灭,这真是个难题。

17家ST公司预告扭亏

保壳秘籍指向并购、重组、去产能

■本报记者 桂小笋

2016年A股ST公司的保壳大战已有了一些端倪,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已经有28家ST公司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其中,17家公司预计能够扭亏,其余公司则是续亏、不确定等。

从这些公司目前的基本面情况,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可知,连续亏损且在2016年继续亏损的ST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骤增。查阅2016年的政策消息可知,“炒壳”的风险相较过往明显增加,因此,投资人士建议,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盲目“赌重组炒壳”的行为,加大了投资的风险,建议谨慎投资。

借助外力依靠内因

17家公司扭亏保壳“松口气”

从公告内容来看,有17家公司依靠各种办法在2016年实现了业绩的扭亏。其中,*ST济柴预计的净利润金额和同比增幅在这17家中最高。

*ST济柴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的净利润为50亿元至55亿元之间。之所以业绩有这样惊人的转变,得益于公司筹划的重组事项。

2016年度,*ST济柴筹划并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2016年12月23日,公司取得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目前,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转让至公司的股东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中油资本已取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变更登记完成后,公司成为中油资本的唯一股东,中油资本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已过户至公司名下。根据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中油资本将于2016年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中油资本在报告期内持续盈利,使得公司2016年度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

并购也是许多企业扭亏的杀手锏,“公司新收购的标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好”在一些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对于扭亏的原因,公司指出了并购带来的利好。

大部分企业的业绩,预告中并无悬念,不过,也有少数公司的业绩出现“反转”。*ST中特在三季报中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亿元至1.2亿元,但是,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取得了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和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的收益6737.75万元,导致2016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2016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同时,由于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于2016年5月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公司将申请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依靠外力扭亏,一些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行业环境有好转,是企业“一荣俱荣”扭亏的原因所在。“2016年4月份以来,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政策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持续回升,公司子公司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铝产品单月盈利能力不断增强”*ST神火称。

继续亏损

多公司提示投资风险

虽然想出了各种办法进行降本增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ST公司都成功在2016年实现扭亏。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4家ST公司称2016年将“续亏”,亏损的原因,包括主营业务持续不振,或2016会计年度,公司未完成资产出售等事项。

1月6日,*ST昆机发布公告,提示投资风险。根据公告显示,*ST昆机计划的扭亏措施包括:配合政府完成土地收储及房屋征收补偿事项以及上述5项公开挂牌出售资产事项。由于上述5项公开挂牌出售资产事项未能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预期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经审计仍为净亏损,上海证券交易所将根据上市规则对公司A股实施暂停上市,再次进行了风险提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