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重组心不死 申华控股再停牌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继去年11月宣布终止重组之后,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七年亏损的申华控股(600653)在5月13日再度停牌谋划资产重组。面对持续多年的经营压力,申华控股再度寄希望于通过重组以谋求公司业绩的改善。

在5月8日,申华控股曾发布了一份紧急停牌公告,原因则是公司正在筹划涉及资产交易的重大事项。而在5月13日,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上述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也将从5月15日起继续停牌。

实际上,在2016年,申华控股就曾有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尝试,遗憾的是,公司的重组最终无奈告吹。去年5月5日,申华控股因正在筹划涉及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而停牌,而后公司宣布上述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去年9月,申华控股披露的经修订后的交易预案显示,公司的重组方案包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前者是申华控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东昌投资和东昌广告合计持有的东昌汽投约77.9%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5.58亿元。后者则是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华晨集团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对于重组的目的,申华控股曾在交易方案中称是为了“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过,由于“交易各方因本次交易标的最终定价等事项未能达成一致,重组进展无法达到交易各方预期”等原因,在去年11月15日,申华控股宣布终止重组。申华控股还同时承诺在披露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的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时隔6个月之后,申华控股再度选择了停牌谋划重组。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如此频繁地进行重组尝试,或许也是出于无奈。财务数据显示,在2010-2016年期间,申华控股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全部为亏损。尤其在近三年以来,公司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有明显的加剧亏损情形。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申华控股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8亿元、-3.51亿元和-3.89亿元。“公司连续多年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呈现负值,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而通过重组则可能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申华控股2016年度报告显示,以产品分类看来,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分别是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业务。其中,汽车销售业务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0.96亿元,虽然营收同比增长21.27%,但对应的毛利率仅有0.35%。此外,汽车后市场业务则是申华控股的另一大主营业务,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5亿元,但该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却为-7.21%。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为了保证归属净利润实现盈利,申华控股不得不在非经常性损益科目上想办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